Arm 與業界領先企業共同發起半導體教育聯盟以解決技能落差

Arm 今天宣布發起一項名為【半導體教育聯盟】的全新全球計畫,該計畫已獲得 Arduino、Cadence、康乃爾大學、半導體研究聯盟(Semiconductor Research Corporation)、意法半導體、新思科技、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全印度技術教育委員會(All-India Council for Technical Education),與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等合作夥伴的支持。【半導體教育聯盟】成立目的在於透過產官學的跨界結合,以解决業界在人才招募與從業人員技能提升方面與日俱增的挑戰。

半導體產業的全球戰略重要性已廣為人知。如此受外界高度認可的關注度也為半導體領域的各個層面,包括從設計、晶圓製造再到部署,催生出數百億美元的投資。Arm工程研發執行副總裁 Gary Campbell 表示:「成長與創新的機會清晰可見,但從業人員是否具備適當的技能,可能會對產業發展構成極大的障礙。」他指出:「為確保這些挑戰不會在此關鍵時刻成為業界成長的阻礙,聯盟呼籲能夠對半導體技能培育作出貢獻的所有人一起參與,盡一己之力。」

團結半導體產業與學界以打造全新的教育路徑
此聯盟匯集了多個來自 Arm、以及更廣泛產業的現有合作夥伴與工作小組,目標是打造並建立新的合作關係與工作方式,預計將為特定地區的產業需求量身打造工作技能框架,以及建立並支援未來人才庫所需的教育訓練路徑、資源與服務。

Arm 擁有一組經驗豐富的教育專業團隊,覆蓋中小學、大學及以上的專業教育領域。此聯盟便是由該團隊負責發展,並將成為目前 Arm 教育方案的進化版,而 Arm 也將在其中扮演關鍵的協調角色。該聯盟成員將透過各種論壇,以彈性、聯合且開放的模式,相互分享資源、能力與專業。這將讓教師、研究人員、期待加入半導體產業或從業的工程師與學習者,更易於取得關鍵的資源,並開啟了各界合作的全新機會,例如合力爭取研究補助等。部分專案已在運作中,例如:

  • Arm與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合作夥伴透過最尖端技術的 EDA 工具與 IP,共同進行有關全新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設計的教育資源開發
  • Arm與業界及學界的合作夥伴正著手開發電腦工程與資訊科學的全新遠距學習解決方案
  • 為學界打造一個全球性的系統單晶片(SoC)設計平台,使其可取用來自Arm與合作夥伴的最新半導體製造技術

多元化對於培養次世代的半導體人才至關重要
為了協助業界引進更多元的人才,該聯盟致力於培植並支援進入半導體產業就職的多種途徑,提供依專業技能、產業類別與自我研習所需而設計的內容。為此,該聯盟的關鍵策略之一,就是允許多種參與形式的靈活性,讓各式各樣多元背景的個人都有機會在這個產業中任職。聯盟成員將為學習者打造全新的機會,不論其財力或所在地理位置,都可透過實習、技術傳承、建教合作,以及在磨課(MOOC)平台上提供的免費遠距學習課程等方式,獲取來自實務現場的經驗。

為基於Arm技術打造運算未來的生態系提供強健的技能培育庫
目前產業有許多企業推出豐富且高品質的教育計畫,藉以提供最尖端技術的內容、工具與服務,包括 Arm 的大學計畫,該計畫已觸及全球數十萬名學生。但Arm相信目前半導體產業在技能落差方面正處於一個臨界點,亟需採取一種更團結、且由全產業切入的方法,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Arm一向認同技能與教育投資的重要性。在其龐大的運算覆蓋範疇與廣大的全球生態系的基礎上,Arm對於業界在持續演化過程中所需的技能,具有獨特且具影響力的觀點。【半導體教育聯盟】的目標是讓業界能在共同目標、資源分享與最佳實務典範社群等方面更為一致,以便解決當今阻礙產業持續進步的技能落差。Arm也將致力成為聯盟內部的驅動力,促使聯盟成員共同合作,整合成為一股產業的力量,持續培育運用Arm技術打造運算未來的人才庫。

目前聯盟成員包括Arduino、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Cadence、康乃爾大學、印度理工學院焦特布林校區(IIT Jodhpur)、意法半導體、新思科技(Synopsys)、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全印度技術教育委員會、半導體研究聯盟、半導體產業聯盟、南安普敦大學、英國電子技能基金會與瓦倫西亞科技大學。

合作夥伴證言

「半導體教育聯盟是個令人興奮的計畫,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對於加入這項計畫感到相當自豪。透過這個教育聯盟,我們在與Arm進一步強化研究夥伴關係之餘,還計畫開發線上課程,在包括人工智慧等重要領域,解決技能的落差,並加強課程的多樣性。」
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副校長兼科學暨工程學院院長 Laurie Butler 教授

「Arduino 成立的信念就是要打破電子領域的門檻;因此,產業結盟、運用共享資源,以及發展最佳實務典範社群,這些與我們在教育及擴大參與群體的專長上完美契合。我們很興奮能與其他優秀的企業一起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並協助縮短產業內的技能落差,最終能加速個人職涯發展機會、釋放新的創新可能,並促進產業發展。」
Arduino 共同創辦人、董事長暨行銷長 Massimo Banzi

「Cadence 和 Arm 已合作數年,分別在 Cadence 學術網路和 Arm 大學計畫,努力推動次世代的設計。我們雙方有一個共同的使命,那就是為次世代創新者帶來智慧系統設計技術。我們近期與 Arm 的合作提供了大學和學生輕鬆接觸實務級技術的途徑,並已發展出許多供教授使用的教材,包括雲端網路研討會、研討會以及課程大綱。最近 Arm VLSI 教學套裝也包括了完整的 Cadence 數位流程,並有超過 600 位全球各地的教授從 Cadence 學術網路網站下載使用。我們期待能繼續為學生提供他們所需的資源,以便他們獲得實用的知識和實務的經驗,協助他們畢業後能順利地在半導體產業展開職業生涯。」
Cadence 副總裁暨 CEO 幕僚長 Yoon Kim

「康乃爾大學的系統工程學程致力於為人類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我們也很榮幸參與此一重要的計畫。透過來自康乃爾與 Arm 的專業知識,開發參與感十足的網路-實體系統課程,而這些課程素材還能免費讓全世界任何人使用,這樣的合作關係可望為人力發展帶來意義非凡的影響。」
康乃爾大學系統工程學程碩士研究計畫主任 David R. Schneider 教授

「Arm 大學計畫的資源已為嵌入式系統設計與複雜的系統單晶片的學習者帶來顯著的幫助。同樣地,獲取經過商業實證的IP,能促使大學的生態系跟上晶片實務設計的動態步伐,並打造出自己的系統單晶片。我們很高興能參與這個聯盟。」
印度理工學院焦特布林校區主任 Santanu Chaudhury 博士

「半導體業的從業者帶動了顛覆性的晶片創新,進而改善了我們的生活,也驅動了數位經濟。SIA 相當讚賞半導體教育聯盟的成立;它可以協助推廣產學合作、解決晶片業就業人力的挑戰,並為未來打造一支強大且多元的半導體人才庫。」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總裁暨執行長 John Neuffer

「半導體業成長的關鍵在於多元化的全新人才流動,然而企業需要的工程師與科學家的人數,遠多於預計未來幾年從美國大學畢業的『半導體』學生數量。除了大學,我們也需要把其它可擴充人才的來源納入到教育生態系,而半導體產業也必須投入,才能贏得未來創新人才的心。SRC做為長期投入半導體業人才開發的領先者,不僅要慶賀半導體教育聯盟的成立,並深信此一計畫為解決這些挑戰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半導體研究聯盟總裁暨執行長 Todd R. Younkin博士

「意法半導體對 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的堅定支持由來已久,尤其是在大學階段。我們認為這部份至關重要,並持續與全球學術界進行廣泛的合作。做為擁有世界級的專業知識和工具,並且長期重視企業可持續性的半導體產業領導者,我們責無旁貸地承接起協助發展電子產業及其生態系的次世代人才的責任。因此,我們長期以來專注於攜手大學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教育內容,並向所有人開放我們的專業開發工具,就像我們在這裡所做的一樣。

透過與 Arm 和其他夥伴共同合作,【半導體教育聯盟】將為我們所有成員帶來前所未有的能見度和資源,從而更好地讓學生、創客和專業人士做好準備,以滿足未來產業界的需求。我們將攜手幫助未來的工程師創建其專業知識,建立一個連結度更高、更有效率、更智慧且更具持續性的美好未來。」
意法半導體美洲策略行銷副總裁 John Rossi

「半導體是數位社會的骨幹;新思科技 35 多年來一直提供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技術,以促成半導體的創新。隨著 AI 設計技術加速產業向前推進,有才華的新科技人才正面對前所未見的大好契機。在新思科技學術暨研究聯盟的支持下,我們很高興能就此教育聯盟計畫與 Arm 展開合作,以便協助職涯剛起步的個人取得更深入的知識、技能與經驗,同時塑造我們產業與運算的未來人才。」
新思科技資安長 Deirdre Hanford

「這個聯盟的重點就是共同合作。我們與 Arm、意法半導體、微軟及 Cadence 合作進行的師資發展計畫,為電機、電子、電腦工程、電腦科學與更多領域的技能提升,作出關鍵貢獻。我們與 Arm 攜手舉辦的發明者大挑戰(Inventors Challenges) 專案不但促進了創新,並協助印度在半導體領域打造出技術專精的人才庫。」
全印度技術教育委員會 (AICTE) 主席 T G Sitharam 博士

「瓦倫西亞科技大學很高興能參與半導體教育聯盟計畫,以解決半導體產業人才供需失衡的問題。我們相信這類型的聯盟,是確保個人獲取充份訓練,以及持續進行再培訓的關鍵。這些都是社會進步不可或缺的面向,也是瓦倫西亞科技大學使命的一環。」
瓦倫西亞科技大學計畫、學術課程暨數位轉型副校長 José Pedro García Sabater

「我們很高興成為 Arm 的半導體教育聯盟的合作夥伴。多年來,UKESF 一直與各級學校及大學合作,鼓勵多元背景的學生投身電子業,並為有天賦的大學生及企業主媒合。我們期待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重要機構合作,著手解決半導體技能的短缺與落差,同時提升產業內的多元性與包容性。」
英國電子技能基金會執行長 Stewart Edmondson

「我們很高興能成為這個正在成長的全球性聯盟的創始成員。這個聯盟的目的(包括打造一個全球性的實務社群、推廣知識分享,以及開發建立更好、更永續、更包容的世界所需的技能)與我們的目標不謀而合,而我們期待能協助解決這些大家共同面對的挑戰。」
南安普敦大學研究暨企業副校長 Mark Spearing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