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首場資安競賽 國研院國網中心「2023 CGGC 網路守護者挑戰賽」 「希望能進決賽」隊榮獲冠軍


國科會致力強化學研單位與科學園區業者的資安聯防能力,支持臺南沙崙資安基地發展資安產業生態系。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結合資安社群NDS次世代創新數位安全協會,共同舉辦「2023 CGGC 網路守護者挑戰賽」,推動資安能量匯集於臺南沙崙資安基地,並藉由本次活動將更多資安資源和防禦專業知識轉移至學研單位與科學園區,促進當地的資安產業生態系發展,也為全臺灣的資安領域帶來正面影響。

「2023 CGGC 網路守護者挑戰賽」(Cyber Guardian Grand Challenge)是為網路資安的幕後守護者所打造的舞臺,競賽對象為學研單位及科學園區之企業資安人員,最後「希望能進決賽」隊在眾多資安英雄中脫穎而出,榮獲冠軍及10萬元獎金。

本次競賽包括線上初賽和實體決賽兩部分。線上初賽在國研院國網中心雲端資安攻防平臺(CDX)上進行,採取連續36小時的CTF搶旗競賽;決賽則在臺南沙崙的國科會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A棟舉行,是一場資安防禦實戰考驗,決賽防禦環境使用國研院國網中心的設施服務平台,參賽隊伍需學習最新的資安防禦手法,保護自己的堡壘主機免受攻擊,展現綜合資安技能。此外,賽事也強調了區域聯防觀念和資安情資的分享,鼓勵參賽者彼此合作,共同提升資安能力。

除了激烈的競賽,活動還包括系列論壇活動「從沙崙資安基地眺望2024資安未來研討會」,邀請成功的資安新創公司如梭世代何宜霖技術長分享最新資安紅隊演練的優缺點、知名白帽駭客暨法泥系統創辦人Kuon針對資安零信任提出反思,以及國際資安組織OWASP台灣分會會長胡辰澔以OWASP的思維暢談供應鏈下的資安軟體。

國研院國網中心張朝亮主任表示,資安工作是一個具挑戰性的工作,國網中心致力於培養資安專才,透過實戰競賽提供學研界一個展現技術能量的舞台,並匯聚對資安充滿熱忱的專業人士,讓國內資安領域越來越堅實。國網中心網路與資安組李柏毅組長表示,國網中心期許這項競賽能成為資安團隊不斷「精進資安能力」與「資安防護演練」的第一平台,也能帶動產學研組織對資安積極投入,提升臺灣整體資安防護能量及產業競爭優勢。國網中心將持續舉辦類似的資安競賽,以推動產學研界的合作與創新,並加強臺灣整體的資安防禦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