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消費性電子商品產業正步入早期復甦階段

國際研究及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電子設備產業正處於復甦的狀態,然而,總體經濟環境的復甦及政府刺激內需方案的成效仍存有許多不確定性,特別是當刺激內需的效果消失後。 Gartner 因而預期,整個產業到 2010年之前不會出現持續性的成長,相關半導體產業的銷售需待 2012 年才會重回 2007 年的高峰。

Gartner 半導體製造團隊管理副總裁 Klaus Rinnen 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幾乎電子設備產業的所有領域都已經觸底,並且在等待『率先反轉』的信號。」Klaus Rinnen 進一步指出,「2009年第三季PC市場季節性採購將會帶動『率先反轉』,出現復甦的信號,然而與去年同期相比,電子設備產業的其他主要領域一直要到 2010 年才會開始出現首度成長。」

知名分析師、Gartner副總裁Jim Tully表示,「電子製造商和他們的供應商必須審慎看待預期中的各產業復甦模式,並且提出個別的因應策略。特別是,新產品上市必須能與預期的復甦一致。」

Gartner近期修正了對電子設備產業的復甦預期,以下提供各產業別的細節:

PCs

Gartner 發現PC產業的復甦出現些許改變。PC市場景氣在2009年第一季觸底後,全面穩定的復甦可能要等到2010年第三季。主要是企業需求仍呈疲弱,在此一領域的IT支出直到2010年才見回升。相形之下,家用PC的需求的表現優於預期,反映出消費者即使在困難的時期仍然重視和使用PCs。在家用PC持續強勁成長和全球經濟展望的改善之下,Gartner上修了對整體PC市場的預測,尤其是美國和中國市場。

手機

原本預期2009年第三季才會觸底的手機製造市場,在2009年第一季即已見到景氣低點。手機市場將是最早可於2010年第一季看到景氣穩定復甦訊號的產業別。手機市場基本面的復甦是上修預期的主要原因,Gartner已將2009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的跌幅上修至8%,較今年5月份的預估跌幅減少4%。手機市場景氣回主要是新興市場對基本型手機需求的帶動,尤其是中國。而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競爭更形激烈,價格也會走跌。

有線通訊

有線通訊市場前景受到中國基礎建設支出以及已開發國家的復甦早於預期等利多影響,促使Gartner將有線通訊景氣觸底和反彈時點的預測提前兩季。然而,2011年以前的成長力道相對較弱,首度成長與持續性的成長應該被形容為一段穩定的時期,而非快速恢復到歷史成長水準。

消費性電子

雖然液晶電視、藍光光碟機在今年都有不錯的成長表現,但許多其他種類的消費性電子市場不是銷售趨緩、就是毫無成長,或者第一季到第三季間營收與出貨量均下降。消費性電子市場看起來疲弱不振,Gartner也將反彈指標預期往後延至2010年第二季。自2010年第二季開始,Gartner預期該市場會穩定復甦,但也預期在2011年第一季以前,要回到經濟衰退以前的成長率的機會不大。

汽車電子

汽車產業的表現仍與Gartner今年初的預期一致,Gartner預期,由於需求增加和2010年第一季初的新車訂單,一線、二線廠汽車供應商對於半導體的需求狀況轉佳,半導體廠商需求將因此上揚。然而,還要等更多經濟復甦的證據,汽車產業才會浮現強勁的成長趨勢。

Rinnen先生表示,「雖然復甦的第一個訊號開始在電子產業出現,目前因產業衰退所造成的損害仍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這也在我們目前對於半導體產業營收五年預測當中顯示,至2012年以前,仍不會回到2007年水準。廠商們必須對於消費者購買行為、科技產品需求曲線,以及供應商競合關係的改變做好準備。」

有關進一步資料,可參閱Gartner 「Signs of Improvement for End-User Electronics Recovery.」報告。或上Gartner網站查詢http://www.gartner.com/DisplayDocument?ref=g_search&id=1185323&subref=simplesearch.

Gartner 簡介

Gartner Inc (紐約證交所上市編號:IT) 為全球領先資訊科技及顧問機構,致力提供與科技相關的真知灼見,協助客戶每天作出明智決策。該機構為來自上萬家機構中的六萬客戶服務,當中包括企業及政府機關、科技公司及投資機構等的高級資訊科技行政人員。公司匯聚Gartner Research、Gartner Executive Programs、Gartner Consulting及Gartner Events等資源,為客戶針對個別情況進行資訊科技及業務的研究、分析及解釋。該公司成立於一九七九年,總部設於美國康乃狄克州 (Connecticut) 史坦福市 (Stamford),在全球八十個據點僱用超過四千名合夥人,當中包括超過一千二百名研究分析員及顧問。更多有關資訊,請瀏覽www.gartn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