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軟體流入市面 消費權益拉警報

(2008年1月17日,台北) 由台北市調處及台北地檢署通力合作於2003年十二月查獲仿冒侵權金額超過新台幣兩百億的跨國軟體仿冒集團—鈞富資訊,台北地方法院已於日前做出有罪判決。台灣微軟公司在配合檢調查緝過程中發現,所查獲的仿冒微軟軟體「外觀幾可亂真」,擔心類似的仿冒軟體已在市面上流通,而消費者極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形下誤買到非正版的Windows 作業系統,因此特別呼籲消費者在購買Windows 及Office軟體時應選擇合法通路商,以保障自身權益。

軟體特A貨 消費者防不勝防

鈞富資訊之黃姓負責人等四名被告,從1995年即開始研發仿冒技術並委由台灣光碟壓片工廠出貨。2002年該合作之台灣光碟工廠被檢警單位破獲後,鈞富改與大陸廠商合作,以「台灣接單、大陸製造出貨」方式繼續販售仿冒軟體,其銷售網廣達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荷蘭、義大利、英國、澳洲、新加坡、韓國、中國等全球十餘個國家,且仿冒的軟體版本遍及中文、英文、日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韓文、希伯來文等等。由於鈞富資訊所仿冒的軟體外觀已經「幾可亂真」到連行家也很難單純從產品包裝外觀辨識真偽,加上銷售仿冒時間長達十年恐已有不少消費者誤買到仿冒品而不自知。

政府與微軟攜手合作 共同保護消費者權益

為了保障消費者使用正版軟體的權益,微軟總部已於2007年年底在全球22個國家針對網路上販賣仿冒軟體之不法業者提起52個反盜版訴訟。台灣微軟法務暨公共事務部資深法務長施立成表示:「微軟公司希望藉由嚴正的反仿冒執法行動宣示微軟保護消費者及合法通路商的決心。根據2006年IDC的調查,仿冒軟體可能暗藏間諜軟體或其他惡意軟體的程式碼,除了容易導致系統執行失誤外,更可能因為安全防護機制的缺失將企業或個人重要資料外洩,影響之大,消費者不可不慎。另一方面,由於犯罪手法翻新、仿冒技術日新月異,消費者很難在第一時間辨識仿冒軟體,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微軟積極配合檢調單位的查緝動作,希望除了教育宣導外,也能藉由法律制裁,逐漸降低仿冒品在市面流通的比率。」此外,為了協助消費者易於辨識合法通路商以便安心選購微軟產品,台灣微軟與主要的經銷夥伴目前正研擬相關的識別機制,詳細做法將於近期公布。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王美花局長則呼籲業者不要以身試法,她表示:「不肖業者大量製售仿冒軟體,透過走私銷售至各國,對於台灣長久以來在查緝仿冒、保護智慧財產權所建立的國際聲譽傷害甚鉅。保護智慧財產權為政府鼓勵創新研發、促進產業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政策。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奉行政院指示成立,以嚴密查緝的勤務運作,貫徹執行政府智慧財產權保護政策為主要任務,透過全天候專責查緝全國各地侵權案件,具體展現政府打擊仿冒的決心。」

盜版率下降有助經濟成長,增加就業機會

事實上,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落實與否除了影響國家形象及產業競爭力外,對於整體的經濟發展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根據BSA 和IDC 針對全球性軟體盜版所做的研究顯示,2006年台灣軟體盜版率已從43%下降至41%,然而,因為盜版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則高達近新台幣60億元,若以現行三億元的上櫃資本額條件計算,台灣2006年的損失金額已達20家以上上櫃公司的資本規模。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共同主席宋紅媞表示:「未來台灣的軟體盜版率若能進一步下降,不僅對於本土產業營收能有所助益、增加IT產業就業人口,對於增加政府稅收及鼓勵企業創新亦將有卓著貢獻。」

關於微軟

微軟公司成立於一九七五年,多年來在全球個人電腦與商用軟體、服務與網際網路技術上居領導地位。MS-DOS、.NET、Office XP、 2007 Office system、Windows、Windows Server、Windows 3.0、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與Windows Vista都是微軟公司的註冊商標。此處所提到的其他產品與公司名稱則可能是它們各別擁有者的商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