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宣布舉辦首屆「英特爾亞洲區創新高峰會」 並與多方進行研究合作以推動技術創新

英特爾今日啟動一項新計畫,並公布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s)與產官學界合作的多項研究計劃達成里程碑。藉由和亞洲各界的合作,協助加速技術創新與成長的腳步。

今日宣佈的新計畫是英特爾首度舉辦的「英特爾亞洲區創新高峰會」(Intel® Asia Innovation Summit),邀集亞洲各地的學者、研究人士、以及政府代表,交流彼此見解與促進長期的技術創新合作。此外,英特爾也宣布英特爾實驗室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華碩*(ASUS)、以及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Intel-NTU Connected Context Computing Center)等單位的合作成果。

英特爾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王文漢表示:「英特爾在過去近半世紀以來持續扮演技術創新者的角色,我們相信科技能為人類與社會帶來轉變的力量。這股信念促使我們和各地政府、研究單位、學術機構、以及產業界進行合作,目標是啟發新的思維與發展新技能,進而協助經濟發展。」

英特爾亞洲區創新高峰會

首屆「英特爾亞洲區創新高峰會」於11月18至19日在台北舉行,邀集來自中國、印度、南韓、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越南、以及美國等超過300位代表共襄盛舉。為期兩天的活動包含主題演講、技術講座、座談會、Intel Innovation Showcase創新展示會、以及多項交流活動,藉以創造研究合作的機會。此高峰會涵蓋多項關鍵技術領域,包括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穿戴式裝置、互動技術(interactive technology)、行動科技、以及巨量資料等,由各領域的研究人員與學者一同分享對於新興科技發明的見解。Intel Innovation Showcase創新展示會還展出英特爾和研究界以及IT產業界合作開發的先進技術,讓萬物具備聰明智能、可無縫聯網並且全面整合,徹底改變未來運算的面貌。

英特爾與工研院

英特爾實驗室與工研院自2011年開始進行研究合作,針對未來超行動裝置(ultra-mobile devices),包括Ultrabook、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以及未來百萬兆級(exa-scale)和超大型雲端資料中心(cloud mega-datacenter)等環境,開發高效能且極度省電的陣列記憶體架構。雙方目前已開發出低耗電的全DRAM式陣列記憶體原型模型(prototype)。實際量測數據顯示,相較於標準的DDR DRAM元件,此原型模型不僅可將傳輸時的延遲縮減四倍、並降低至少25倍的耗電,而且傳輸頻寬是DDR3 DIMM記憶體的三到四倍。藉由創造省電效率大幅提升的記憶體,未來各種裝置將能達到更高的電池續航力、更快整合行動資料、以更高解析度呈現更高的繪圖效果,提升行動使用者的經驗。

全DRAM式陣列記憶體的原型模型,運用矽穿孔(through silicon vias,TSV)技術在邏輯元件晶粒上堆疊出3D立體結構,未來還將提供額外的測試與測量功能。這個研究原型產品的技術可用在未來行動系統中的系統單晶片(System-on-Chip,SoC),或作為資料中心大型陣列記憶體的記憶體控制器。

英特爾實驗室與工研院的合作包括開發實驗性陣列記憶體、原型元件、以及模型模擬軟體。這款DRAM陣列記憶體原型是一系列先進記憶體架構研究中的最新成果。

英特爾與華碩

英特爾實驗室與華碩自2013年開始合作協助雲端服務供應商,提升雲端儲存系統的效能與成本效益,進而改善雲端儲存使用者的經驗。雙方的合作運用了英特爾實驗室累積多年的研究成果,透過差異化儲存服務(Differentiated Storage Service,DSS)技術,致力提升儲存效率。雙方目前合作將DSS的功能從華碩雲端(ASUS Cloud)儲存系統延伸至聯網的用戶端,希望藉此創造無縫接軌的高效能雲端儲存經驗。

如今雙方合作開發的原型軟體套件,已運用華碩雲端操作系統的實際作業負載進行測試與驗證。藉由在儲存系統中加入DSS套件與固態硬碟,搭配最佳化的快取後,所測量到的I/O效能比起主流的RAID-6磁碟陣列伺服器還高出2.5倍。

英特爾、科技部與臺灣大學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是由科技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MST)、英特爾實驗室、以及臺灣大學在2011年針對物聯網與機器對機器(M2M)運算研究所創立的聯合研究中心,目前已獲致多項重要成果。身為英特爾合作研究機構(Intel Collaborative Research Institutes,ICRI)的一員,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是英特爾在亞洲第一個成立的ICRI研究中心。

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持續和其他大學的專家合作,致力改善人們在智慧住宅、未來農業、以及智慧交通等領域的生活。此外,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還開發許多技術,包括資料分析演算法(data analytics algorithms)、感測器資料管理(sensor data management)、視訊分析(video analysis)、智慧中介軟體(intelligent middleware)、無線通訊、以及感測器與大型無線M2M網路的省電技術。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已針對各個物聯網垂直市場釋出四款開放原始碼的物聯網開發套件(註一)

自2011到2014年,該中心的研究人員已發表超過230篇國際與國內研究論文,並獲得超過30項國際獎項/榮譽。2014年,臺大電機系的簡韶逸教授,以及臺大資訊工程系的蔡欣穆教授與其團隊榮獲英特爾實驗室頒發的全球「傑出合作研究獎」,表彰他們在產學合作上的卓越創新,其成果包括「分散式視訊感測器的編碼與分析」(Coding and Analysis of Distributed Video Sensors),以及「可視光通訊」(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s)研究計畫。此外,英特爾-臺大創新研究中心還為台灣以外的國際留學生提供33個實習機會,並有17位台灣學生獲得前往美國英特爾實驗室總部的實習機會,其中三位傑出學生已成為英特爾的正式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