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GE與Nokia聯手 推出首座為工業物聯網客製化私有LTE試驗網路

【2017年2月22日,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訊】美國高通公司(NASDAQ: QCOM)旗下子公司高通技術公司、GE Digital與Nokia今日宣佈三家公司成功聯手展示融合了三家公司平台與技術、專為工業物聯網(IIoT)市場設計的私有LTE網路。此外,三家企業也共同宣佈計畫基於此次展示,在2017年進一步研究與進行實地試驗,旨在推動工業生產過程的數位化。

工業界企業經常有在地連網需求,必須在偏僻地域或暫時性據點架網,例如礦區、電廠、離岸鑽油平台、廠房、倉庫、或港埠等,而以往這些場所要連網是一大挑戰。獨立的LTE網路能在一個有限空間的區域提供服務予裝置與用戶,協助改善這些工業場所的連網效能與穩定性。

私有LTE網路運用各種基於LTE的技術,在共用/免執照/專屬授權頻譜上進行通訊。本次展式利用LTE-TDD於美國3.5 GHz共用頻段,亦稱為公民無線寬頻服務(CBRS)頻段。透過MulteFire™,免執照頻段例如全球各地都可用的5 GHz頻段,將可用於架設私有基於LTE的網路。

在這項合作與技術展示中,高通技術公司將提供無線技術與終端裝置晶片組。Nokia則提供基地台基礎建設以及Nokia數位自動化雲端服務(Nokia Digital Automation Cloud),讓私有網路以隨取模式(On Demand)運行。GE負責將這些新型連結技術整合至其專為工業物聯網量身打造的開放架構作業系統Predix平台上,協助工業界企業更妥善地管理經常遠離公眾通訊網路的資產與運作。

另外,三方的合作協議還包括在GE Digital位於加州聖拉蒙市的企業總部設置一個私有LTE網路,GE將在這個網路進一步進行Predix平台研發。

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新興事業部總經理Michael Wallace表示:「由於工廠、倉庫、貨櫃碼頭、以及機場等行業常運用無線數據將不計其數的物聯網裝置連到自有網路,因此它們越來越依靠無線連網進行有效營運。藉由這項合作案,我們讓工業物聯網領域企業善用LTE的各種核心優勢,包括全行動力、高數據傳輸率與覆蓋率、可預測的延遲、服務品質、以及易於佈建等。 」

GE Digital公司先進概念部副總裁Peter Marx表示:「將全世界的機器連到像是Predix這樣的工業作業系統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樣才能發掘資料與洞悉情資,進而提升效率與促進各界於產業領域採納機器學習與電腦視覺運用等新科技。讓我們客戶能使用共用與免執照頻譜的基於LTE的網路,協助他們在偏僻與人煙稀少的地方架設網路是一項遠遠超越現有技術的重大進展。」

Nokia公司數位自動化部門總經理Stephan Litjens表示:「私人的LTE網路將無線連網方案提升至全新的境界,將先進、低延遲、與功能強大的無線連接解決方案推廣至各個垂直市場與產業。這將讓企業大幅提升自動化水平與分析功能,擴增更多感測器、物聯網裝置、機器人,並將無線連網技術用於商業與生產關鍵流程中。藉由此項合作,Nokia將加快推動自動化工業的進程,支援“即裝即用”私人LTE網路產業體系。結合GE、高通、以及Nokia三方的技術能力,真實實踐提供產業端至端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上分析功能之承諾」

私有基於LTE的網路將讓工業與企業界用戶能擁有與管理自己的LTE網路,不需頻譜核准即能架設,仍能享有LTE高效能優勢,並擁有強勁的5G發展藍圖。此外,私有基於LTE的網路還能對專屬LTE網路進行客制化,以配合企業特殊應用的需求,像是針對容量、服務品質、或保證延遲水準等目標進行最佳化。

這項展示將在2月27日至3月2日於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位於第三廳的3E10號攤位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