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全面導入Google廣告平台 打造亞洲商業廣告新樣貌

2017年8月4日,台北訊─全球領先的行動互聯網公司-美圖(Meitu),率先市場將人工智慧(AI)技術導入旗下軟硬體產品,包含美圖旗下App及美圖手機後,今又宣布另一項創舉,美圖在台代理商玩美行動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美圖台灣將全面導入Google廣告平台,選擇Google作為美圖台灣初期重要的廣告夥伴,透過此平台將協助廣告主共同創造精準且高效的媒體採購方案。美圖在台灣旗下主力App超過9成皆是女性用戶,導入Google廣告平台,堪稱是數位廣告界的神力女超人,在日益擴大的女性消費市場中注入一股新勢力,此項計畫將在9/1於台灣正式啟動。

根據2016年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報告指出,台灣數位化相當成熟,行動用戶滲透率高達89%,其中相較於男生使用行動裝置佔比為73.9%,女性使用行動裝置高達80.3%,顯示女性幾乎所有行為皆透過行動裝置完成。隨著女性經濟與自主能力提升,在消費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形成一股不可小覷的「她經濟」。報告中亦指出,台灣18-44歲的女性中有超過6成以上天天使用手機拍攝照片、影片來記錄或是跟朋友分享生活點滴。近期不難發現有越來越多行銷活動希望透過消費者拍照、打卡或分享照片,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獲取更多品牌或產品曝光聲量,進而提升銷售。

以AI影像技術為核心的美圖公司,在全球覆蓋超過11億台行動設備,月活躍用戶達4.56億,每月產出超過60億張的照片數,顯示美圖不僅擁有龐大行動用戶,其黏著度及使用頻率更是驚人,「美圖」甚至為修圖的代名詞,美圖秀秀更於2017年被《時代周刊》評選為年度最佳App之一。根據App Annie第三方資料統計,美圖已與阿里巴巴、蘋果、百度、Facebook、Google、微軟及騰訊等全球互聯網巨頭一起躋身全球前八位iOS非遊戲應用開發商之列。美圖在各地區表現也十分亮眼,旗下App在台灣擁有超過2000萬總下載量,月活躍超過500萬,每月產出超過5,500萬照片數,一年光台灣即產出6.6億照片數。

相對於以往透過消費者的年齡、性別及地理位置等人口統計變項下廣告的方式,如今應更強調消費者的生活型態、興趣等分眾行銷,將產品與消費者態度緊密結合,才能提供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原生廣告。若進一步分析美圖在台灣主要App用戶結構,包含《美圖秀秀》、《美顏相機》、《SelfieCity潮自拍》及《美妝相機》,女性用戶佔比皆超過9成。

美圖台灣將旗下四款主力產品的用戶輪廓劃分為以下四大族群,透過精準的廣告投放對象設定,廣告主能夠精確的推廣自身產品:

  • 美圖秀秀:代表著年輕愛漂亮的全民女孩,也是涵蓋年齡層最廣的一款App
  • 美顏相機:重視生活品質的高消費白領女性,女性用戶占比用戶高達9成5
  • SelfieCity潮自拍:重視生活品質的享樂一族,16-35歲主力女性消費族群超過60%
  • 美妝相機:愛嘗鮮行動世代美少女,每個月消費美妝品達2,000元以上佔比超過70%

在大陸地區美圖旗下產品的廣告投放已試行一段期間,其中知名精品品牌CHANEL在《美圖秀秀》投放首頁開屏及引流活動網站,4天內達到9398萬次廣告曝光、164萬次活動網頁點擊;知名珠寶品牌在《美顏相機》投放首頁開屏及引流活動網站,單天內更創下2千萬次曝光、超過70萬次的活動網站點擊。在台灣SelfieCity潮自拍也與知名能量飲料品牌Redbull合作聯名濾鏡,第一周上架即有超過12萬次濾鏡下載量。再再顯示美圖廣大的用戶基數能為品牌帶來行動端與女性用戶完美結合的利基點,讓廣告效益最優化!

美圖率先市場將AI技術運用在開發拍照產品上,透過美顏黑科技為用戶提供更自然且專屬於自己的美顏方案,除了在影像處理上持續領先市場,在廣告領域上,更是一改傳統人工銷售數位廣告模式,採取全面導入Google廣告平台,此平台除了可提供廣告主更具公信力的廣告數據外,有別於其他數位廣告,Google廣告平台將提供廣告主完整的消費者洞察資料(Consumer Insight)與消費者決策流程(Consumer Journey)。在本次合作中,美圖提供優質且龐大的女性用戶流量,而Google廣告平台提供精準且詳細的消費者數據,在日益擴大的女性消費市場中,除了為廣告主提供優質流量、優化廣告成效外,還能提供更完整的消費者行為脈絡,為廣告主搶得先機,創造三贏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