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如何模擬黑洞? NVISION 08帶您一探究竟

如同黑洞吸入所有物質一樣,本週(8月25日至27日)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市舉行的NVISION® 08大會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專家與業界人士踴躍參與。NVISION 08 視覺運算大會中有一場CUDA開發者大會,鎖定有興趣利用NVIDIA® CUDA™軟體開發環境來加速其應用的軟體開發業者;CUDA軟體開發環境運用業界標準的C編程語言。

隨著CUDA技術逐漸成為運算市場的標準,CUDA開發者大會則成為各大學研究人員和商業軟體開發業者不容錯過的活動。活動議程鎖定的對象包括經驗豐富的CUDA程式開發人員與CUDA的新手。

其中一項重點議程是由馬里蘭大學William Dorland主持的環節,探討他在黑洞動力學模擬的移植工作,以及運用CUDA技術,把電漿亂流和N體動力學的研究計畫移植到搭載NVIDIA繪圖處理器(GPU)的叢集系統。好幾千行的程式碼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就移植到GPU硬體平台,其中加速運算的幅度是傳統架構的25至30倍。藉由將相關運算作業轉移至搭載高效能GPU的叢集系統執行,Dorland預期只需要一台花費不貴的teraflop等級叢集系統則可達到成果。 這次在NVISION 08大會的CUDA開發者大會之其他焦點包括:
• 由NVIDIA首席科學家David Kirk主持,探討平行與GPU運算未來的分組研討會。參與人士還包括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Wen-mei Hwu博士;日本東京工業大學Satoshi Matsuoka博士、以及勞倫斯博克萊國家實驗室的Kathy Yelick。

• 由來自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John Stone主持的單元,探討利用CUDA技術將運算式生物學計畫的速度提高100倍。

• 探討如何運用CUDA技術教授平行運算程式開發的圓桌討論會,由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Wen-mei Hwu博士支持。

• 由NVIDIA公司Joseph Stam主持的單元,探討運用CUDA技術開發新一代的電腦視覺。

CUDA 開發者大者還有許多探討CUDA開發工具與函式庫的研習營,其中有如何利用CUDA技術開發各種應用的基礎與進階訓練課程,以及展示這項技術在效能提升與節省成本方面的成果。這些議程的與會人士包括來自分子動力學與運算型化學、運算型金融與量化風險分析、地球物理與地震數據處理、視訊/成像/電腦視覺、天體物理與天文學等眾多領域的產學界專家。

這是一個密集型運算領域同業觀摩切磋的絕佳機會,這些專業人士已達成顯著的效能提升與成本效益,並運用CUDA技術與繪圖處理器的平行運算架構達成以往遙不可及的研究與商業目標。

欲了解更多有關NVISION 08大會中CUDA開發者大會的完整資訊,請參考http://www.nvision2008.com/Professionals/computing-developer.cfm網站。有關NVIDIA CUDA 技術的詳細資訊,請參考www.nvidia.com/cuda網站。

關於NVIDIA
NVIDIA公司(Nasdaq: NVDA)為全球視覺運算技術領導廠商與繪圖處理器(GPU)之發明者。GPU為高效能處理器,可為各種工作站、個人電腦、遊樂器和行動裝置帶來突破性的互動式繪圖技術與效能。NVIDIA GeForce®系列為娛樂與消費性電子市場提供各種產品;而Quadro™系列為專業設計和視覺化繪圖市場提供各種專業級解決方案,而Tesla™系列則鎖定高效能運算市場。NVIDIA總部位於美國加州Santa Clara,並在亞洲、歐洲和美洲等各國設有營運據點。
NVIDIA首屆NVISION 08大會將於8月25-27日假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行。更多詳細資訊,請瀏覽www.nvidia.com.tw和www.nvision08.com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