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研究顯示:高階電話的進階功能有助於刺激2008年第二季全球行動電話出貨量達到 15.3%的成長率

台灣, 2008年8月27日 ─ 高效能裝置的競爭越演越烈,令2008年第二季全球行動電話市場持續以雙位數字穩定成長。根據 IDC (國際數據資訊)的全球手機出貨追蹤季報 (Worldwide Mobile Phone Tracker),供應商於2008年第二季的總出貨量為3 億 6 百萬台,跟前一季 2 億 8,970 萬相比增加了 5.6%,和 2007年第二季的2 億 6,540 萬相比則高出 15.3%。即使供應商表示關鍵地區的經濟面臨挑戰而且需求瞬息萬變,本季總出貨量仍與 IDC 的預測相符。

IDC 行動裝置技術與趨勢小組資深研究分析師 Ramon T. Llamas 指出:「從年初開始,供應商警覺到行動電話的需求可能降低。但這並沒有讓供應商停止試驗和發佈大量含 GPS、觸控螢幕與多媒體的中階高效能裝置。競爭激烈的新興市場也是一樣,供應商導入涵蓋通話之外具備其他功能的電話。市場對此類電話的接受程度溫和,而當我們進入長假季節時,對於上述電話和其他裝置的需求毫無疑問將會倍增。」

這些設計變革將以全新方式升高裝置間的競爭。整合行動設備 (Converged mobile devices),也就是業界所謂的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內含 GPS 和觸控螢幕等高階功能的典型手機。但這些功能也很快地移至手機食物鏈的下層 – 功能型手機。

IDC 行動電話追蹤報告資深研究分析師 Ryan Reith 表示:「智慧型手機按年增長率仍維持在 40.0% 左右,產業內的其他區隔則大約僅有 10.0%。不過,把『其他手機』歸在一類,對業界來說並不公平,功能型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區別在於高階作業系統,而功能型手機的興起已在高階市場內掀起一場大戰。我們預期高階區隔的競爭將會刺激市場成長,並有助於高階裝置的量產。」

區域分析

• 雖然食物和燃油價格攀升,亞太地區的新興行動電話市場依舊大幅成長。Nokia 表示由於鄉村地區的用戶增加,其於印度的手機出貨量達史上最高的水平,與此同時,中國國內電話廠商也獲益。為了早一步面對迫近的 iPhone 3G 威脅,區域內的HP 和MWG 等整合行動裝置供應商均把握機會,在 2008年第二季開始將自家商品投入巿場。

• 歐洲、中東和非洲 (EMEA) 的數量和第一季相比上升幅度溫和,和一年前相比則穩步成長。在西歐地區,LG 和 Samsung 因新款中階和低價產品的推出令市佔率有所提升。至於中東和非洲的新興市場則受 Nokia 入門手機的銷售刺激而持續成長。

• 在北美地區,由於供應商在巿場熱切期待的iPhone 3G推出前導入多款功能型手機,行動電話出貨量相較於上一季有穩健的提升。這些手機大部份都提供觸控螢幕、音樂或 GPS 功能。同時,相較於整體行動電話市場,整合行動設備市場發展更為迅速,佔整體行動電話出貨量將近五分之一。

• 在拉丁美洲地區,行動電話出貨量維持緩慢的增長。由於近來現有網絡和服務正陸續轉移到區域內業者所提供新網路和新服務,2008 年供應商跟業者的主要策略為推廣並說服目前用戶將低價手機換成較複雜的功能型手機。為此,供應商在本季發表許多新機種。

五大行動電話供應商
Nokia 與去年相比有 21.0% 的穩定成長,雖然比前三季的 26% 略低。Nokia 本季營運利潤令人滿意,全球市佔率更大幅提升至 39.9%。持續不懈的關著以及面對新興市場的客戶需求的能力,均是推進Nokia出貨量的原因,現時Nokia的全球總銷售量中近三分之一自 1200 和 1208 機型。同時,Nokia 的Nseries、Eseries 和功能手機亦創下公司最高的銷售額和利潤。即使上半年已發表超過 20 款以上的新手提設備,預計下半年還會有更多機種推出。

Samsung 維持全球手機供應商第二位。按年增長率達 22 %之高,儘管跟最近幾季相比較慢,而且數量和前季相比亦有些微下降。影響公司績效的最主要因素包括中階和高階電話的競爭愈趨激烈、經濟成長趨緩和 2Q 巿場需求疲弱等。增加行銷費用使Samsung 面臨的挑戰加劇,也使營運利潤降至 12.8%。但是,這些並未影響其高階裝置,如Soul、F480 和發行 M800所帶來的成就。

Motorola 再度面臨艱鉅的一季,在又一位高層主管離開以後,雖然謠傳有幾位人選可能接掌這個職位,行動科技部門仍然沒有新的領導者,並且承受又一季的營運虧損。不過,Motorola 和前一季相比出貨量仍有小幅提升,足以領先 LG Electronics 成為全球第三手機供應商。公司的新作為一系列的功能型手機,包括 ROKB E8、兩款新 MING 裝置和一些新款 3G 產品。

LG Electronics 靠著出貨量創下新高而站穩全球行動電話供應商的第四位。同時,在關鍵新興市場的成就、控管良好的成本和Secret、Venus和 Viewty等優質機種受到熱烈歡迎,這些都使 LG 和前季比起來營運利潤有小幅提升。展望未來,希望透過強化行銷以及具備主動回應市場的能力,可以避開今年後半年潛在的 ASP 市場衰退。

Sony Ericsson 由於歐洲方面需求減緩、價格競爭加劇、產品組合不如預期,又支撐了嚴峻的一季。不過即使產品組合較不受歡迎,Sony Ericsson仍舊發表及推出了許多新款 Cyber-shot 和 Walkman 手機。公司發現到營運利潤和銷售數量下滑並呈現負成長。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執行長 Hideki Komiyama 發表計劃,將重整公司營運和資源,包括裁減公司人員。

五大行動電話供應商於2008年第二季之出貨量及市場佔有率 (單位以百萬計)

供應商

Q208

出貨

Q208

市場佔有率

Q207

出貨

Q207

市場佔有率

2Q08/2Q07

成長

Nokia

122.0

39.9%

100.8

38.0%

21.0%

Samsung

45.7

14.9%

37.4

14.1%

22.2%

Motorola

28.1

9.2%

35.5

13.4%

-20.8%

LG Electronics

27.7

9.1%

19.1

7.2%

45.0%

Sony Ericsson

24.4

8.0%

24.9

9.4%

-2.0%

其他

58.1

19.0%

47.7

18.0%

21.8%

全體

306.0

100.0%

265.4

100.0%

15.3%

資料來源:IDC 全球手機追蹤季報 (Worldwide Quarterly Mobile Phone Tracker),2008 年 7 月31 日

備註:供應商的出貨為原廠出貨,且排除所有供應商代工生產 (OEM) 的銷售額。

行動電話 – 這種小型、電池供電、以語音為主的設備透過業者提供的行動/PCS 無線介面進行語音通訊。精心設計的外型和功能主要都是用來實現令人滿意的通話體驗,不過也會包含傳輸文字的能力。行動電話可能會配備耳機接孔以提供免提操作,另外也具備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個人資訊管理、多媒體、遊戲或是辦公應用軟體。行動電話的要素在於類型、價位和功能設定一致。結合語音通訊能力與手寫筆或手持鍵盤資料功能的行動電話則被歸類在整合設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