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發佈全球首款基於單晶片、具擴展性的安全V2X平台

【臺北訊,2017年9月18日】 全球最大汽車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NASDAQ: NXPI)發佈新一代RoadLINK™解決方案,擴展其在安全V2X(vehicle-to-everything)通訊領域的領導地位。全新恩智浦SAF5400是全球首款符合汽車標準的高效能單晶片DSRC數據機(modem)。採用獨特的可擴展架構、業界領先的全新安全功能、以及先進的射頻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元件(RFCMOS)和軟體定義無線電(Software Defined Radio;SDR)技術,提供OEM廠商彈性選項,方便其跨區部署安全V2X和進行現場升級。

V2X技術允許車輛與其他汽車、基礎設施和其他用路人進行通訊,以提升駕駛的安全性,帶來順暢的自動駕駛體驗。V2X的DSRC/802.11p版本可將即時通訊(real-time communication)的延遲降至最低,即使在沒有蜂巢式網路連結的地區,通訊範圍也可超過1英里。DSRC亦提供專用的安全操作頻道,保障安全相關資訊能與其他資料間的即時安全通訊,成為當前車聯網中自動駕駛感測器套件的重要組成部分。基於DSRC的V2X亦有助於卡車以車隊(platooning)方式行駛,是未來環保駕駛的先驅。

恩智浦SAF5400數據機(modem)將先進的收發器技術(transceiver technology)與完整基頻(baseband)、媒體存取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MAC)與韌體整合至一個完整的單晶片專屬數據機,在所有頻道條件下均可在業界領先的工作範圍內提供絕佳的射頻(Radio Frequency;RF)效能,是業界首款每秒可驗證超過2000則訊息的單晶片數據機。SAF5400架構可完全擴展,也可結合如恩智浦i.MX系列的應用處理器、安全系統、電源管理系統和車載網路解決方案,作為恩智浦安全V2X系統平台的一部分。

為實現最高程度的安全性,恩智浦提供SXF1800這款專屬硬體安全元件。SXF1800的基礎技術被應用在當前世界最敏感的安全環境,包含電子護照、銀行卡、智慧手機、以及現今的汽車。經第三方廠商的安全評估與認證,SXF1800具有極強的防探測和防篡改特性,也可透過恩智浦i.MX處理器的軟體功能滿足V2X安全要求,為客戶提供兼具效能與成本的選擇。

安全的單晶片V2X解決方案整合恩智浦的軟體定義無線電技術,為客戶提供可透過單個硬體解決方案支援不同區域標準的平台,進而大大減少開發、認證和維護工作,並降低全球推出V2X的難度。藉由恩智浦RFCMOS技術,可將類比RF與數位基頻(digital baseband)整合到單晶片中,實現更小的硬體尺寸。

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兼汽車事業部總經理Kurt Sievers表示:「恩智浦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單晶片V2X平台,可提高車輛「看見」視線死角的能力,將有助於我們挽救生命。新一代恩智浦RoadLINK™是以恩智浦目前已在全球各地道路使用的業界領先解決方案為基礎,提供高效能且具擴展性的平台,便於OEM在全球各地採用。」

恩智浦V2X系統平台運行在5.9 GHz頻段和760 MHz頻段,與所有領先供應商的全球軟體協定相容,成為真正的全球化V2X解決方案。恩智浦V2X系統平台符合且高於美國交通部「法規制定通知(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NPRM)」的現行指導原則,以及歐洲、日本和韓國的最新標準。

恩智浦SAF5400數據機

恩智浦SAF5400單晶片數據機是名為RoadLINK™的安全V2X系統平台的核心。RoadLINK是全球首選的安全V2X解決方案,迄今已經完成一百多萬天的測試,是目前唯一經過量產驗證的5.9 GHz V2X系統解決方案。

SAF5400簡要說明:

  • 基於已運用在當前道路和多個路邊基地台(Roadside Unit;RSU)和智慧城市試點中,經過驗證的第一代NXP安全V2X解決方案
  • SAF5400具有獨特的擴展性架構,可與MX產品系列組合,支援從「低端」車上單元(On Board Unit;OBU)擴展到「高端」OBU的過程中,在系統平台中使用相同的V2X硬體晶片
  • SXF1800 V2X安全元件可加到系統中,為當前的車聯網提供極高的安全性
  • 獨立於軟體層積(software stack agnostic),SAF5400可回溯相容恩智浦第一代RoadLINK晶片組
  • 支援美國、歐盟、日本和韓國的全球V2X標準
  • 支援雙天線多樣性(dual antenna diversity)的應用案例,是市場上整合程度最高、系統成本最低的V2X解決方案
  • 可在所有頻道條件下實現極低的系統功耗和極佳的射頻效能
  • 經最佳化的可擴展性和內置天線補償器(built-in antenna compensator),支援運用恩智浦的安全啟動模式和高品質標準
  • 恩智浦已經完成相當於一百多萬天的V2X汽車產品現場測試
  • 恩智浦安全V2X解決方案符合汽車標準,提供業界領先的工作範圍和射頻效能,並遵循所有已被驗證的汽車開發流程

恩智浦SAF5400供貨時間:

  • 2017年12月開始向主要客戶提供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