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 : 2018-2022年半導體產業年複合成長率為3.1%,AI成最大推動力

Sep. 7, 2017 —- 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AI (人工智慧) 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已從銷售機會與生產方式升級兩項指標逐步顯現,包括OS 廠商、EDA、IP 廠商、IC 晶片廠商都在2017年針對 AI 應用推出新一代的架構與產品規劃,AI 帶來的影響將在 2018 年持續擴大,預期 2018 年至2022 年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將為3.1%,AI將扮演半導體主要成長動能。

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經理林建宏指出,AI 正從兩種不同的路徑影響半導體產業,一個是銷售機會,包含新的應用帶來新產品與新技術,像是更多的感測器、數學加速器、儲存單元與通訊能力,落實服務、建設通訊骨幹、並同步升級資料中心與伺服器。另一方面,則帶來半導體產業生產方式的升級。

從銷售方面來看,2018 年由 AI 帶來的成長關鍵包含單一產品所搭載的半導體數量上升、主要的半導體產品平均價格提升,以及新的應用終端穩定放量。

從應用面來看,車用、電動車或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引入越來越多的傳感器與控制元件;語音助理帶出新的智慧家庭使用情境與產品需求。此外,智慧手機導入多樣性的生物識別方案,對資料運算、存儲與傳輸上的需求越來越高,也推升晶片升級需求,最明顯的是包括前三大的智慧手機品牌廠、五大中高階手機晶片供應商都提供與採用含 AI 加速功能的 IC 與應用套件。

另一方面,不論是從 AI 導入或是工業4.0 的角度來看,新的生產模式,正在重塑各半導體公司對有效產能的定義。預計在 2018 年起,數位化程度的差異與掌控資料量的多寡,帶給各廠商的影響將越來越顯著,不論是台、中、美、韓等半導體廠商都將因各公司對新生產模式掌握度的差異,而有不同程度的壓力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