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大友尚集團推出瑞昱半導體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台北訊,2017年9月7日】致力於亞太區市場的領先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今日宣佈,旗下友尚集團將推出瑞昱半導體(Realtek)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現今物聯網領域正不斷地蓬勃發展,根據中國前瞻產業研究院的預估,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到2020年將增加至2兆1千億美元,全球連結網路的物聯網設備數量到2020年將會達到近200億台;而全球智慧家電市場預估也顯示出智慧空調、冰箱、洗衣機分別會有4.8、6.1、6.5倍的增長,代表全球物聯網的時代正逐漸接近。

由於智慧硬體需求的快速上升,也同步帶動了平台供應商對晶片以及軟體需求方面的成長,物聯網正在進入軟體和硬體整合應用的時期。早在個人電腦的網路時代,X86和Windows系統分別作為硬體及軟體領域的代表,這個組合便成為了該時代的特色;再來逐漸進入行動網路時代,當時針對產業發展需求,硬體領域和軟體領域分別進行了升級,誕生出了ARM、Android及iOS系統,低功耗、開放的解決方案更適合這個時代的發展。由此可見,每一次的產業革新,都是從混亂到標準化的過程,軟體與硬體的創新升級是產業轉型與爆發的關鍵。如今到了物聯網時代,產業依然存在安全風險、標準不統一、難以連線、相容性差、開發複雜等等問題,智慧家庭目前相當需要一套安全、開放,且量身打造的完整解決方案,以解決目前面臨的難題。

智慧家庭的優勢

隨著智慧技術的發展,居家生活邁向智慧化已經成為必然趨勢,所以對於智慧家居的需求也隨之提高。智慧家居儼然成為市場藍海,而物聯網的建設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開發重點項目,智慧家居正好是趨勢中的一份子。

雲端計算讓智慧家居功能更強大,透過雲端計算,用戶不僅可以即時查看住宅內的狀態,也能夠查詢歷史紀錄。舉例來說,如果家中被外人入侵,即便嫌犯逃走了,也能根據各項感測器紀錄的時間,準確調閱該時段的錄影資料,為警方提供破案線索。另外,透過對家中各類智慧插座、智慧開關的資料統整分析,就能夠落實家中的能源控管,來設定出節能環保又方便舒適的家電燈光使用計畫。所以雲端服務除了能夠提供使用者大量的資料存儲空間之外,也能夠有更多元化的應用。

數位化通訊與智慧家居結合,使得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大樓內的通訊系統會增加一些智慧家居方面的應用,將安全防護、家電控制、資訊服務、娛樂整合在一起,進而改變大樓通訊系統的本質。由於跟純類比系統不同,數位/類比混合系統在元件內採用成本較低的類比設備,骨幹絡則採用基於乙太網的數位TCP/IP協定進行網路連線,所以相信智慧家居與大樓的通訊系統將來會有更緊密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