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曼24小時耐力賽車手條件大盤點 強健的肺、協調能力與鋼鐵般的膽識成就Ford GT頂尖賽車手

(台北,2017年06月16日) Ford Chip Ganassi Racing車隊的車手將在6月17日至18日舉行的Le Mans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中駕駛Ford GT出賽,每位賽車手在每一輪需操控賽車長達3小時的時間,連續幾個小時在三溫暖烤箱般的高溫下開車,承受彷彿連坐3小時雲霄飛車般的過彎G力,而且清楚知道只要犯了一個錯誤就可能釀成災難,這些艱難的情況都將在Ford GT的駕駛艙中上演,對車手的體能與心理都是極大的挑戰。

Le Mans利曼24小時耐力賽進行方式為賽車手三人一組輪流駕駛同一輛賽車進行長達24小時的比賽。在24小時之內讓賽車行駛最長距離的隊伍則能夠獲得勝利。比賽共分為四個組別。前兩個組別限原型車參加,後兩個組別則是使用GT賽車,後兩組可允許業餘賽車手參賽。Ford參加的是條件較嚴苛的GT組別,亦即GT Endurance Pro組。在賽事當中有些車迷們可能想像不到的嚴酷情境,包含:

  • 高溫 :駕駛艙的溫度可能達到像是三溫暖般的攝氏32度。
  • G力:加速、煞車和過彎所承受的G力相當於連續搭雲霄飛車3個小時之久。
  • 煞車:煞車的力道強到會把肺部當中的空氣壓縮出來。
  • 脫水:在激烈的5小時賽事後,車手可能因為水分的流失而減少2.5公斤的體重。
  • 熱量:一位車手在3小時內最多可燃燒到3,000大卡的熱量。
  • 呼吸:透過安全帽和頭套呼吸的費力程度和在高緯度地區相似。

和任何菁英運動員一樣,這表示訓練對於賽車手而言至為關鍵,Ford的健身專家特別公開賽車手所進行的體能訓練內容,主要針對頸部、手臂和核心肌群的肌力強化,並且提升心血管功能和手眼協調能力,以及其他針對特定挑戰所進行的訓練,在在都是為了在這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知名的賽車運動中取得成功。

訓練技巧

Ford賽事體適能專家John Camilleri分享了英國銀石賽車場iZone賽車手體能中心的訓練體制,可透過觀賞觀賞影片了解更多。

體適能運動說明 用途與效果 次數/長度
背部抵著運動球,手持啞鈴,並把啞鈴當作方向盤一樣地旋轉。 鍛鍊前臂與核心肌力 可承受的最長時間
安全帽連結阻力繩,鍛鍊頸部拉力 強化頸部肌肉以對抗過彎時的重力 單側至少60秒
平板支撐 提升核心肌力 可承受的最長時間
負重弓步行走 肌肉耐力 3-4 組,每組15-20下
單腳深蹲 腳踝、膝蓋和大腿穩定性 2-3 組,每組 15 下
抗力球卷腹

(Stability ball crunch)

核心肌力 越多下越好,做到無力繼續為止
Batak敏捷訓練 手眼協調與反射動作 7-8 分鐘,每60秒記錄一次分數

賽車模擬器

Ford賽車手使用賽車模擬器來熟悉他們尚未真正體驗的賽道,進而在真正的比賽中取得勝利。在去年世界耐力錦標賽的上海站賽事舉行之前,Ford賽車手Harry Tincknell 和 Andy Priaulx 從來沒有開過上海的賽道,他們藉由賽車模擬器複製真實賽道的功能來感受,並透過方向盤提供真實的力道回饋, 甚至可以在模擬途中暫停或倒轉,以聚焦在難度較高的特定賽道路段上。模擬器還有助於減輕賽前焦慮的壓力,並可以複製賽車手在資格賽或正式比賽中可能面臨的實際壓力,可以監測心率、呼吸頻率、心率變化和腦電波,以幫助瞭解賽車手注意力集中的程度。 在比賽期間,車隊甚至會監測賽車手的血糖濃度,才知道賽車手在下一輪上場之前需要做些什麼才能夠適當地恢復體力,以最佳的生理與心理狀態回到場上競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