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舉辦「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國際高峰論壇」 產官學研專家齊聚一堂,共同呼籲以負責任的創新以及生態圈共創臺灣金融科技未來!

在全球產業高度關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之下,各國政府和學界也正大力積極的推動相關的投資與研發。為促使臺灣能在此領域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也增進中區的產學研發能量,並與世界接軌,亞洲大學特別邀請全球和臺灣領先的產官學研代表,聚焦於健康醫療及金融科技兩大重點領域,於4月13日舉辦「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國際高峰論壇」。

本次論壇除了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共同合辦,更獲得KPMG安侯建業、Deloitte勤業眾信以及Fusion$360臺灣金融科技公司支持協辦。亞洲大學林蔚君副校長特別指出,醫療及健康產業一直以來,是臺灣的極大優勢,亞洲大學在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的整合優勢下,期望能在智慧醫療與智慧健康領域與各位先進一同合作累積研究能量與人才。更值得關注的是,金融科技發展勢不可擋,新興金融科技興起已衝擊傳統金融機構的經營,金融業轉型已勢在必行。監理沙盒法案更於近期通過,整體趨勢顯示應加速及深化金融產業、資通訊產業以及生活服務產業的跨業合作,共同打造完善的金融科技生態圈。

本次論壇在上午場次智慧醫療主題中,邀請到美國史丹佛大學Professor Jean-Claude Latombe與Professor Marinka Zitnik、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Professor Khin Yong Lam及其工程學院主任Professor Tsuhan Chen (陳祖瀚)、Professor Weisi Lin與Professor Miao Chun Yan、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許重義董事、臺灣衛生福利部許明暉處長、法國Grenoble醫學院Professor Jocelyne Troccaz等,到場分享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健康醫療的技術研發及突破。

本次論壇在下午場次金融科技主題中,則邀請到金管會蔡福隆處長、立法院許毓仁立委、安侯建業KPMG李祖康協理、勤業眾信Deloitte曾韵副總經理、臺灣金融科技公司Fusion$360王可言董事長、臺灣證券交易所黃乃寬副總經理、寶碩財務科技公司劉國安總經理以及中央研究院何建明博士,深入剖析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趨勢、成功案例與臺灣的機會和挑戰,並共同呼籲以負責任的創新以及生態圈共創臺灣未來!

金管會蔡福隆處長於論壇中指出,為了達到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金融業和科技業緊密合作是必要的。金管會支持Fintech發展,鼓勵業者掌握Fintech趨勢,在資訊安全與風險管理的基礎上,持續檢討調適金融法規,朝效率、公平的方向。此外,為了鼓勵科技業者創新應用,極力促成建立金融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機制,提供業者在安全的環境下,試驗創新金融服務與產品,使新創業者有機會進入市場。

許毓仁立委進一步提出,監管沙盒的機制應強調創新與監理並行,並期待政府陸續開放將所有金融相關產業如銀行、保險、證期、投信投顧等,列入監管沙盒法案免責範圍中。透過12個月的實驗期,協助業者調整營運模式、從中調整法規,並允需恐窗期特許營運。另一方面,許立委亦指出,推動數位經濟基本法內的創新實驗場域,應適用於所有提供數位經濟產品及服務的業者,並可視為類監管沙盒機制。並強調以往政府法規均以正面表列為監管原則,但在現今金融科技時代,為求開放且負責任的創新,需以負面表列為其特色,並保障公務人員部分刑事與行政責任免責。

KPMG安侯建業李祖康協理指出,在過去的12個月裡,領先的100家Fintech公司吸引了146億美元的新增投資。值得注意的是,這些Fintech公司均具有一項特徵-具備顛覆性創新的特質,他們勇於挑戰當前市場、創造有利條件、幫助既有公司提高績效表現,並且在其中的前50名領先Fintech公司中有92%的企業都是金融顛覆者。

Fusion$360臺灣金融科技公司王可言董事長更拋出發展國際級金融科技服務的呼籲,認為而生態圈的作法將可讓臺灣快速發展成為一具競爭力、爆發力、進可攻、退可守的國際級金融科技服務。這也說明了王董事長目標於建置一個融合人工智慧、API管理、大數據、區塊鏈以及雲端等尖端技術的共通開放平台(Fusions FinteXchange)。透過這共享平台,創新者可以快速並低價的取得、處理、分析多元資料,運用群創模式,使用平台及生態圈夥伴的APIs,迅速編寫應用程序、提供貼心實用的新型態金融服務。

中央研究院何建明博士認為,金融科技持續成長的主要動力來自金融客戶行為正在改變,以及各種推動服務效率的新科技,包括雲端計算、行動計算、大數據分析預測、機器學習和物聯網等。更重要的是比以往更重視使用者的服務體驗,補位過去金融服務沒有達到的市場。臺灣證券交易所黃乃寬副總經理也指出,金融科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仍脫離不了商業模式創新、使用者體驗進化、營運流程再造(process reengineering)三大關鍵。

Deloitte勤業眾信曾韵副總經理指出,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已經有將近70%的消費者在決定購買保險之前,會透過網路搜尋保險相關資訊,且60%的保險經理,認為其他保險業競爭者皆積極獲取數位保險相關技術,以便在此領域保持領先。因此破壞式創新將不再只是一時的事件,而是持續的創新,而這風潮將重新型塑消費者行為、商業模式,以及長期的保險產業結構,未來保險科技應用將著重於預測分析科技、機器人與認知自動化科技、區塊鏈與P2P保險。

寶碩財務科技公司劉國安總經理則認為,現在的金融科技已經進階到了FinTech2.0階段,指的是金融業及協力廠商透過處理分析大量終端使用者數據的階段,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良好的資料基礎,進而促進企業及個人徵信、授信、風控以及保險定價等金融領域的發展。在這當中,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將扮演關鍵角色,相關應用也已開始在保險業務、量化交易、金融搜尋引擎、投信投顧等領域逐漸展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