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聯合LG將5G和Cellular-V2X通訊應用於汽車領域

【2017年2月23日,美國聖地牙哥訊】美國高通公司(NASDAQ: QCOM)透過旗下子公司高通技術公司與LG電子(LG)今日宣佈,雙方將聯合推動5G和Cellular-V2X(C-V2X)通訊在汽車領域的應用,並加速測試及普及推廣工作。高通技術公司和LG預計將於2018年上半年透過多項試驗展示上述新一代無線技術。從2004年高通技術公司和LG推出雙方首個車載資通訊系統以來,本次合作是雙方長期合作更進一步的發展。

在通往5G之路上,LG正基於高通技術公司的連網汽車平台開發先進的車聯網解決方案,上述連網汽車平台藉由高通Snapdragon™ X16 LTE數據機支援Gigabit LTE速率,並以QCA65x4 Wi-Fi 802.11ac解決方案輔助。該平台亦支援802.11p/DSRC和基於3GPP Release 14規範的C-V2X技術。

LG電子VC智慧業務部門執行副總裁Kim Jin-yong表示:­「5G和C-V2X技術先進的無線功能將支援多種全新使用情境,而這些案例正是實現更加互聯、自動化程度更高汽車願景的必要條件。高通技術公司引領5G技術創新,是我們在車載資通訊系統領域重要的數據機供應商,也是能夠提供領先汽車製造商所需要的新一代無線解決方案的首選企業。」

C-V2X技術是汽車安全解決方案和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的關鍵功能,並具備強有力的5G發展路徑。C-V2X可為其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感測器,如攝影機、雷達和光學雷達提供補充,從而為車輛提供周圍環境、甚至是非直視性(NLOS)場景下的資訊 。除了支持360度非直視性之外,C-V2X還支援增強型情境感測,可偵測並利用5.9GHz ITS頻段與其他車輛、基礎設施和行人裝置直接交換資訊,還可利用商用的蜂巢式網路與雲端服務進行網路通訊。與當前技術相比,C-V2X可拓展V2X直接通訊的距離、提升可靠性、降低時延遲,並提供卓越的非直視性能。基於3GPP Release14規範,該技術已獲得生態系統廣泛支持,並預計將於今年內開展試驗。

高通技術公司汽車業務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Patrick Little表示:「無線通訊可為車輛提供資料,而這些資料與其他感測器提供的資訊形成真正的互補。以C-V2X為例,該技術及其在5G的進程能夠幫助汽車識別周圍環境情況,可透過行人的智慧型手機偵測到一個行人或一輛汽車正在接近十字路口,即使他們當時正被建築物或其他大型汽車遮擋。我們與LG在車載資通訊系統和資訊娛樂系統方面的合作十分成功,迄今已在所有主要汽車銷售區域向製造商出貨,累計出貨量超過2500萬。我們很高興在此基礎上擴展雙方的合作,將C-V2X和5G技術應用於未來汽車領域。」

在C-V2X向5G演進的過程中,其可為自動駕駛汽車提供更多的無線通訊功能以支援多種先進使用案例,如車輛間高吞吐量感測器資料及地圖共用,將車輛攝影機捕捉到的資訊流傳輸至其他車輛以實現「透視」功能,或實現寬頻測距以改善定位服務;同時,其還將向後相容3GPP Rel. 14 C-V2X技術。5G能夠支持每秒數Gigabit的超高速率和大量節點,還可透過超可靠低遲延通訊支援關鍵任務型服務,其將為未來始終連接的自動駕駛汽車提供統一的連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