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大友尚集團推出意法半導體STM32馬達控制Nucleo開發套件

【台北訊,2016年6月21日】致力於亞太區市場的領先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今日宣佈,旗下友尚集團將推出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M32馬達控制Nucleo開發套件,該產品為一款馬達控制入門套件並加上一個新的免費軟體演算法,協助馬達控制工程人員和愛好者以極短的時間實現高效能的馬達向量控制,可應用於無人機、家電、電動自行車(E-bike)、家庭自動化、醫療儀器及工業機器等產品。

搭配STM32馬達控制生態系統的新軟體,P-NUCLEO-IHM001馬達控制套件讓用戶能夠直接開始運轉(plug and spin)同步馬達,無需任何專門的或附加的開發工具。新套件採用一個攜帶方便的塑膠泡殼包裝(blister pack),包含STM32 F3 Nucleo微控制器板、以STSPIN L6230馬達驅動器晶片為基礎的插入式(plug-in)48V/1.4A馬達驅動板以及一個低壓無刷馬達。

在連接電路板和馬達後,用戶使用微控制器預裝的梯形(6步)或正弦(FOC)向量控制演算法範例即可運轉馬達。在馬達運轉過程中,用戶可以比較並了解馬達控制演算法,再使用MC WORKBENCH配置器及代碼生成器,按照自己的需求修改控制器設置(在FOC模式下)。

免費且以PC環境為基礎的MC WORKBENCH軟體工具可簡化馬達控制韌體庫的客製化設置(STSW-STM32100),還能協助用戶設置不同的馬達或意法半導體馬達控制生態系統的其它驅動板。最新版演算法資料庫(v4.2)導入一個便利的「Motor Profiler」工具,能夠自動偵測馬達參數,自動配置馬達控制演算法資料庫,無需任何附加設備,一接觸即可進行微調(One-Touch Tuning)的方式可在寬速度範圍內簡化負載和慣性的調整過程。

作為Nucleo馬達控制開發工具套件的核心,STM32F302微控制器的演算法效能優異,DSP擴展指令集讓出色的回饋迴路控制得以實現,同時還整合實用的週邊設備介面,其中包括馬達控制專用定時器、運算放大器和電壓比較器。微控制器預先整合的演算法範例是意法半導體馬達控制資料庫的標準韌體和STM32Cube工具,可按照客戶的需求修改韌體。像整個馬達控制資料庫一樣,免費的開放式原始碼可用於大多數STM32微控制器和各種硬體電路板。

現今全世界的發電量約二分之一是被馬達消耗掉。如果採用效能更高的馬達控制技術,例如向量控制,全球用電總量到2030年可降低15%。透過提高馬達控制效能,新的STM32馬達控制生態系統有助於將地球變成一個潔凈、清新、永遠年輕的綠色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