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推出全球首款互動式光跡追蹤引擎

GPU運算領導廠商NVIDIA公司宣佈推出NVIDIA® OptiX™光跡追蹤引擎,是專為軟體開發業者設計的應用程式加速引擎系列之一。NVIDIA加速引擎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將各種重要的高效能功能整合到應用程式中,同時亦可縮短軟體的開發時間。

在SIGGRAPH 2009大會上發表的NVIDIA應用程式加速引擎包括:
• NVIDIA® OptiX™ 引擎,支援即時光跡追蹤運算
• NVIDIA® SceniX™ 引擎,管理3D資料與場景
• NVIDIA® CompleX™ 引擎,利用多顆繪圖處理器擴充效能
• NVIDIA® PhysX® 64位元引擎,能即時運算出超逼真的物理與環境特效

NVIDIA OptiX是全球首款善用GPU運算威力的互動式光跡追蹤引擎,同時也是一款可編程的光跡追蹤程序,可讓軟體開發人員運用傳統的C語言輕易地將全新的逼真效果加入他們開發的應用程式中。OptiX引擎利用NVIDIA® Quadro® 處理器的密集型平行運算威力,大幅加速不同層面的光跡追蹤效果,其中包括: 擬真著色技術、汽車造型、音響設計、光學模擬、容積運算,以及放射線研究。應用軟體開發業者目前正運用OptiX引擎為設計人員、工程師、以及研究人員重新定意各種可能性。

市調機構Jon Peddie Research創辦人暨總裁Jon Peddie表示:「NVIDIA在一年的時間內,即從實現互動式GPU光跡追蹤運算,進展到可以運用到各種領域。許多複雜精細的設計工作,像是多重玻璃表面與內部的光線反射與折射效果,現在都可以透過在Quadro處理器上執行的OptiX加速引擎,即時呈現運算的結果。對於開發與設計人士而言,都是一項重大的里程碑。」

NVIDIA公司專業級解決方案部門總經理Jeff Brown表示:「目前已有數以千計的應用軟體可以發揮GPU中強大的運算威力;很顯然,這表示GPU運算已到達了快速成長的引爆點。運算世界正快速從以CPU為中心的運算模式,轉移到GPU與CPU聯手的協同運算模式。 NVIDIA應用程式加速引擎為開發者提供各種所需的工具,讓他們進一步為即時繪圖與進階的資料分析提供革命性的應用軟體。」

NVIDIA SceniX 場景管理引擎針對要求嚴苛的專業3D即時繪圖軟體提供可達到即時互動的核心能力。不論是針對先進視覺化、模擬、廣播節目繪圖、醫療成像、以及能源探勘等領域,執行RTT DeltaGen、Autodesk Showcase和Anark Media Studio等頂尖產品,或是支援各種自行開發的工具,開發人員都可利用SceniX引擎建置互動架構,用來管理3D資料,並即時呈現高解析度的結果。

NVIDIA CompleX 場景縮放引擎可讓應用程式在處理超大型和複雜的模型時,仍能保持互動功能。藉由自動使用系統中各種記憶體和發揮Quadro Plex視覺運算系統中多顆GPU的處理效能,在CompleX引擎上執行的程式可讓使用者將所有相關情境的全部資料進行視覺化,而不僅是看到有限範圍的運算結果。

NVIDIA PhysX 64位元物理運算引擎可將超逼真的即時物理加速功能加入各種專業應用程式。PhysX在電腦遊戲產業中已是一項發展成熟且熱門的解決方案,現在64位元版本將可為處理龐大資料集的應用提供更精準的運算功能,協助工程師、設計師和動畫創作人員可以在工作中運算所有資料、為模型打造物理屬性、以及加入逼真無比的擬真效果。

全球虛擬化工程解決方案領導廠商ICIDO公司營運長Christian Matzen表示:「SceniX加速引擎是我們在汽車設計產業中獲得成功的關鍵要素。OptiX可以輕易地在SceniX中進行整合,加上驚人的視覺化效果,我們準備今年將針對從事設計的客戶推出互動式光跡追蹤解決方案。」

挪威的Stormfjord開發公司專攻能源產業所需的視覺化產品,該公司的研發總監Thorolf Horn Tonjum表示:「CompleX引擎在我們的應用軟體中是必備的元素,讓我們能夠處理如StatoilHydro石油公司這類顧客的龐大資料集。藉由SceniX引擎來執行我們的scene graph,可以輕鬆運用CompleX引擎流暢地瀏覽10 GB的超大型場景,並可運用PhysX 64位元引擎來研究各種海上鑽油台必然面對的難題。NVIDIA的這些引擎不僅加快我們產品的開發流程,更縮短我們產品的上市時程。」

價格與問市時程
NVIDIA應用程式加速引擎可透過NVIDIA網站的 Developer Zone免費下載。SceniX 與CompleX 引擎可至http://developer.nvidia.com/page/home.html網站下載。OptiX 與PhysX 64位元引擎將於2009年秋季推出。使用公測版OptiX引擎的互動式光跡追蹤範例,可至http://developer.nvidia.com/object/optix-examples.html網站下載,這些範例在NVIDIA Quadro FX處理器上進行運算。

欲瞭解更多NVIDIA 應用程式加速引擎詳細資料,請瀏覽http://www.nvidia.com.tw/object/application_acceleration_engines_tw.html網站。

關於NVIDIA
NVIDIA公司(Nasdaq: NVDA)為全球視覺運算技術領導廠商與繪圖處理器(GPU)之發明者。GPU為高效能處理器,可為各種工作站、個人電腦、遊樂器和行動裝置帶來突破性的互動式繪圖技術與效能。NVIDIA GeForce®系列為娛樂與消費性電子市場提供各種產品;Quadro™系列為專業設計和視覺化繪圖市場提供各種專業級解決方案;Tegra解決方案則為行動裝置設計的電腦單晶片;而Tesla™系列則鎖定高效能運算市場。NVIDIA總部位於美國加州Santa Clara,並在亞洲、歐洲和美洲等各國設有營運據點。更多詳細資訊,請瀏覽www.nvidia.com.tw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