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12月上旬NAND Flash顆粒合約價均價下滑1-3%

December 23, 2013—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調查顯示,12月上旬NAND Flash顆粒合約價均價較11月下旬小幅下滑1-3%。由於受到美系廠商的季底效應,以及終端需求疲軟的影響,11月NAND Flash顆粒平均價格較10月下滑10-11%。而在12月上旬,多數模組廠對於聖誕節以及明年第一季農曆新年也保守看待,庫存水位處於正常偏高的情況;另外在供應端的部分,也因11月底大量出貨,12月壓力暫緩,降價求售的意願不高。因此整體來說,12月上旬合約價格下跌幅度並不明顯。

從供給端來看,第四季產出成長率較第三季僅成長8.3%,明年第一季受到NAND Flash供應商轉進1xnm製程eMMC與SSD的時程遞延影響,加上傳統淡季即將來臨,NAND Flash業者不貿然增加產出,因此明年第一季的產出季成長率僅有6.2%的幅度,2014年全年產出成長率調整為35.5%。

終端需求仍是影響NAND Flash市場表現的最大因素。TrendForce表示,模組廠商對明年中國農曆新年的隨身碟與記憶卡的銷售及備貨情況明顯較往年被動,且預期明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平板機與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較第四季下滑10-15%,因此廠商對於明年市況恐將保守因應,短期間合約價格仍難脫離下跌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