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2014年廣視角液晶監視器滲透率上看25-30%

December 22, 2013—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預估,2013年液晶監視器(含AIO)出貨量約一億五千八百萬台,年衰退5%。預期2014年將延續此下滑趨勢,出貨量約為一億五千萬台,年減5.1%,其中液晶監視器出貨約一億三千四百萬台,年衰退6.3%;AIO約一千六百萬台,年增率約6.7%。值得留意的是,2014年面板廠對於廣視角面板生產轉趨積極,明年廣視角液晶監視器滲透率上看30%。

WitsView研究副理王靖怡表示,2014年液晶監視器出貨衰退幅度達6.3%,主要原因為品牌商對於產銷計畫訂定保守,且預期2014年因面板廠產能調整,液晶監視器面板供給受限將影響整體液晶監視器年出貨量。

由於傳統監視器市場規模持續受到智慧行動裝置的侵蝕而衰退,為維持獲利,上下游廠商多半朝有利基的產品發展,部分品牌商為配合微軟Windows 8平台推出觸控液晶監視器,然而實際銷售卻不盡理想,主要原因有三: 一、Windows 8規範觸控螢幕需支援五點以上觸控,品牌商須使用通過Windows 8認證的投射式電容觸控模組,加上尺寸較平板大得多,生產成本較一般監視器高出一倍以上,使得終端售價高不可攀;二、液晶監視器使用距離較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遠,雖可透過可調整至近乎水平的支架解決,但成本勢必增加;三、Windows 8所帶動的換機潮不如預期,因此觸控液晶監視器在第一波的銷售算是敗下陣來。

反之,搭載Android 系統的智能液晶監視器則較有市場性,雖成本也較一般液晶監視器高約一倍,然而其除了觸控功能外,也具備基本電腦功能,不用搭載電腦主機即可滿足基本上網需求,以目前銷售情況,優於僅有觸控功能的液晶監視器數倍,但產品推廣仍需一段時間。

而相對較受消費者青睞的則是廣視角液晶監視器,2013年滲透率已約達10%,隨著2014年面板廠對於廣視角面板生產轉趨積極,廣視角液晶監視器滲透率將可上看25-30%。除廣視角產品外,面板廠商亦計畫開發高解析度液晶監視器面板,未來高解析度產品風潮也將吹進液晶監視器及AIO市場,將豐富高階產品線,創造另一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