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特克攜手宜蘭大學 打造宜蘭縣政府e-City計畫

【2009年1月7日,台北】全球最大的2D、3D數位設計軟體公司歐特克(Autodesk Inc.)今日宣布與宜蘭縣政府、宜蘭大學共同啟動國內縣市政府首宗「數位城市(e-City)」計畫,為宜蘭縣縣政大樓3D數位化模型建置揭開序幕,除藉此提升地方政府之發展動力,也同時真正落實歐特克品牌所提倡之創新(Design Innovation)與可持續性發展(Sustainability)。啟動典禮中,歐特克也特別邀請宜蘭縣縣長呂國華、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徐輝明,以及歐特克公司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王春文出席,共同宣示未來將以整合產、官、學界的豐沛資源,大力投入此一數位城市計畫,逐步帶領宜蘭縣邁向落實完善城市規劃及管理的數位城市願景,並引領國內公共建物之3D化發展規劃。

建立合作生態系統 實現可持續性發展
宜蘭縣長呂國華指出,「一直以來,宜蘭縣政府便認為3D是未來都市發展的趨勢,例如宜蘭縣要發展知識產業園區、國際會議中心,國際觀光度假旅館等,就必須結合創新的科技與應用,將縣政基礎建設的規劃與構想利用嶄新技術加以呈現,讓在地縣民、外來企業主們都可以實際感受到規劃落成後的實際成果。如此一步一腳印建立起的數位化城市,不僅吸引更多外來產業投資及觀光人潮,更可以讓宜蘭縣民願意留在這塊土地上一起打拼。」歐特克公司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王春文也表示:「歐特克十分樂於攜手與政府、客戶、業務夥伴及教育單位等構成合作生態系統,在基礎建設、地理資訊系統等領域裡,共同實現創新和可持續性發展。而此次與宜蘭縣政府及宜蘭大學的合作,完全基於歐特克對於社會責任的承諾,而歐特克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成為數位設計領域的最佳企業和最可信賴的合作夥伴。」

宜蘭縣政府e-City計畫是由歐特克公司、宜蘭大學研究團隊偕同宜蘭縣政府所共同完成之首階段縣政中心大樓之模擬化作業。為預先進行e-City計畫之概念驗證,歐特克公司透過軟體技術指導,協助宜蘭大學團隊妥善運用宜蘭縣政中心所提供之既有圖資,包括縣政大樓景觀設計圖、地下管線圖等資料,預先完成宜蘭縣政中心大樓建築模型、地形模型以及縣政中心內部GIS(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化平面圖,並建立管理系統等應用。此一縣政中心3D模型中,更包含了建築資訊模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其建置經驗與成果,將是其他縣市公共建物3D化的重要典範。該系統未來將交由宜蘭縣政府負責後續管理及維護作業,而縣府縣政中心大樓模型,則已可透過網路下載,配合Google Earth軟體進行瀏覽,同時在縣政中心內部導覽的部分也設有路徑影片檔,提供未來縣政中心建築物便民導覽,未來還將有助於縣市政府透過精準的3D模型評估各區域的更新規劃可行性。

透過3D數位模型 預見未來都市風貌
「利用歐特克所提供的3D技術與BIM 數位化城市概念技術,建立3D建築物模型或是進行區域道路與都市的規劃,並非以滿足感官與視覺上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數位化城市概念技術將可用以輔助縣市政府進行都市規劃之作業評估,」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發展研究所徐輝明指出,「舉例而言,引入3D數位化城市概念後,便可在都市規劃初期,透過3D模型預見未來都市發展對於景觀與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影響;而在設計、施工過程中,則可透過3D與BIM技術所提供的可視性、協同設計能力,讓資料持續更新且與最終成果相符,不再因為竣工圖與設計圖無法即時更新設計變更,而導致落差過大而必須重新建置的窘境。」3D模型所提供的資料完整性與經濟性,將是未來決策者、管理者與設計人員共同要考量到的因素,立足在這樣新的技術平台之上將可達到便利、經濟、節能、省時之都市規劃永續發展目標。

數位城市的建立,提供了城市規劃完整且豐富資訊來源,讓城市規劃可以立足於數位化的可靠基礎之上,同時實現創新與永續性發展。奠基於上述實作經驗,歐特克公司與宜蘭大學團隊將進行技術移轉,協助宜蘭縣政府人員進一步掌握數位城市相關技術及經驗,並且協助縣府人員逐步經驗移轉至縣政藍圖規劃,如知識產業園區及其他新興區域規劃等領域,進一步落實宜蘭縣的數位城市應用,從數位技術角度協助宜蘭縣政於未來更有效的推動。民眾現已可於 http://brand.autodesk.com.tw/atic/e-city/網站搶先預覽宜蘭縣政府e-City計畫成果。

宜蘭縣數位城市計畫使用之專業軟體
 建築物數位模型-Autodesk AutoCAD Revit Architecture
 縣政中心內部導覽動畫-Autodesk 3ds Max
 GIS化平面圖之圖資整合-AutoCAD Civil 3D、AutoCAD Map 3D、Autodesk MapGuide Enterprise

歐特克簡介
歐特克公司是製造業、工程建設產業、地理資訊業以及傳媒娛樂產業的在2D、3D數位化設計軟體的世界領導者。自1982年AutoCAD軟體正式推向市場,歐特克已針對最廣泛的應用領域研發出多種先進的數位原型解決方案,説明用戶在設計轉化為成品前體驗自己的創意。《財富》排行榜名列前1000位的公司,已普遍借助歐特克軟體工具在設計初期將創意進行視覺化處理,並對其在真實世界中的性能表現進行類比和分析,從而節省時間和成本、提高品質並促進創新。欲瞭解歐特克的更多資訊,敬請瀏覽 http://www.autodes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