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半導體推出業界首款採用連續時間 Sigma-Delta 技術的高速類比/數位轉換器

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九日 — 台灣訊 — 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 (National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NSM)宣佈推出業界首款採用連續時間 sigma-delta(1) (CTSD) 技術的高速類比/數位轉換器。此款8通道、12位元、50MSPS 的 ADC12EU050類比/數位轉換器是美國國家半導體PowerWise高能源效率晶片系列的最新產品,其特點是無混疊訊號取樣頻寬高達25MHz,但功耗則比採用管線架構的競爭產品低一半(只有350mW)。由於這款晶片在低功率技術上取得新的突破,因此可以利用這款晶片延長可攜式超音波醫療設備及工業用造影系統的電池壽命及減低散熱量。

15年來,CTSD技術一直是各個大學及業內的熱門研究課題。美國國家半導體成功推出ADC12EU050晶片,成為首家成功將CTSD技術從實驗室轉移到實際生產應用領域的晶片商。美國國家半導體計劃推出更多採用CTSD技術的類比/數位轉換器產品,讓造影系統、通訊設備以及測試和測量儀表等電子產品能夠以極低的功率發揮卓越的動態效能。連續時間架構的優點是不但可以添加訊號調節等訊號路徑功能,而且又可為類比/數位轉換器增添能濾除混疊訊號的濾波功能,使系統設計得以大幅精簡。

ADC12EU050晶片的創新CTSD架構優於傳統的管線架構,其優點如下:

  • 更低功耗。
  • 內建能濾除混疊訊號的低通、磚牆式濾波器,可將頻帶外的訊號濾除,以免這些訊號與頻帶內的低頻訊號混疊
  • 內建容易驅動的純電阻式輸入級,無需另外加設取樣及保持放大器。
  • 內建鎖相迴路及壓控振盪器,可以執行時脈調節功能,讓系統設計工程師可以採用成本較低的時脈振盪電路。
  • 內建即時超載回復(IOR)電路。即使輸入訊號超過預先設定的極限,也可在一個時脈周期內從飽和狀態下恢復。

ADC12EU050 CTSD 類比/數位轉換器的技術規格及特色

此款12位元、超低功率、8進位制CTSD的ADC12EU050類比/數位轉換器可以提供高達25MHz的無混疊訊號取樣頻寬,轉換速度高達40MSPS至50MSPS,訊號雜訊比及失真(SINAD)為68dB,而訊號雜訊比則為70dBFS。若以1.2V的供電電壓及50MSPS的取樣速度作業,這款晶片的每通道功耗僅為44mW,總功耗更低至350mW。由於ADC12EU050晶片的串列輸出模式可以根據需要而設定,因此線路互連設計可以進一步簡化。串列輸出有業界標準的低電壓差動訊號傳輸(LVDS)及可調節低電壓訊號傳輸(SLVS)兩種模式可供選擇。ADC12EU050晶片採用68接腳的 LLP 封裝,大小只有10mm x 10mm,而且可在攝氏 -40 至85 度的溫度範圍內作業。

美國國家半導體的資料轉換器系列簡介

美國國家半導體是一家生產高速及低功率資料轉換器的供應商,在市場上居領導地位。美國國家半導體的資料轉換產品不但設計獨特、型號齊備,而且其獨特功能極具加值能力,其中有幾款產品值得在此介紹,例如最快速的8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速度高達3GSPS)、速度高達170MSPS而輸入頻寬高達1.1GHz的12及14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以及最易於使用、速度高達1MSPS而且接腳和功能都可相容的8、10、12及14位元低功率類比/數位轉換器和數位/類比轉換器系列。美國國家半導體的PowerWise資料轉換產品只耗用最少的能源便可發揮極高的效能,因此最適用於通訊網路基礎建設設備、醫療造影系統、測試和測量設備以及其他電子產品。如欲進一步查詢有關美國國家半導體資料轉換產品的資料,可瀏覽 www.national.com/CHT/appinfo/adc 網頁。

價格及供貨情況

ADC12EU050晶片已有樣品供應,並定於2008年第3季開始量產供貨,採購以1,000顆為單位,單顆價為64美元。如欲查詢進一步的資料以及訂購樣品和測試電路板,可瀏覽 http://www.national.com/pf/DC/ADC12EU050.html 網頁。

美國國家半導體的線上圖片資料室備有這款產品的高解析度相片以供下載,該圖片資料室的網址為 http://www.national.com/company/pressroom/gallery/dcs.html。

美國國家半導體的PowerWise品牌

美國國家半導體的一系列高能源效率產品皆採用PowerWise品牌名稱。這系列產品的特點是效能/功率比極高,而且可搭配美國國家半導體的其他晶片,組成效能卓越而極具能源效益的解決方案。美國國家半導體的PowerWise系列晶片包括電源管理系統、運算放大器、介面晶片及資料轉換系統等產品。如欲進一步查詢有關美國國家半導體PowerWise品牌的資料,可瀏覽 http://www.national.com/CHT/powerwise 網頁。

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簡介

美國國家半導體是著名的類比技術供應商,持續致力於開發高加值能力的類比晶片及子系統。該公司的先進產品包括電源管理電路、顯示驅動器、聲頻及運算放大器、介面產品以及資料轉換解決方案。美國國家半導體的類比晶片產品主要針對行動電話、顯示器、通訊系統基礎建設設備、醫療設備、汽車電子系統、工業系統以及測試和測量設備等產品市場。美國國家半導體總公司設於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 (Santa Clara),截至2007年5月27日為止的 2007年會計年度的營業額達19.3億美元。有關美國國家半導體的公司資料及產品介紹,歡迎查閱該公司的網頁,網址: www.national.com/CHT。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