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未來Core®處理器將引入渦輪加速模式(Turbo Mode)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數位企業事業群總經理Pat Gelsinger今天在英特爾科技論壇主題演講中詳述英特爾持續推動普及化(pervasive)、高效能與低功耗運算的產品藍圖規畫(roadmap)。Gelsinger探討英特爾下一代處理器系列的新功能,包括新的渦輪加速模式(turbo mode),該功能可進一步推升處理器效能並避免產生額外熱能。

英特爾首批桌上型電腦晶片Intel® Core™ i7 處理器,以及首批高能源效益及高效能的伺服器產品(代號Nehalem-EP)將率先投產。英特爾也計畫於2009下半年投產第二批伺服器系列產品,包括針對擴充式伺服器市場的Nehalem-EX、針對桌上型電腦市場的Havendale與Lynnfield,以及針對筆記型電腦市場的Auburndale與Clarksfield用戶端版本。

Gelsinger表示:「英特爾的工程師已經開發出令人驚豔的系列處理器,將包括大量新處理器功能,它們都是以提供更快的電腦效能與極佳電源使用效益為重心。」

下一代Core微架構也將採用Intel® Hyper-Threading 超執行緒技術*(即同時執行多項執行緒的技術),首批產品可在四個處理器核心上同時處理八個執行緒,全新的QuickPatch Interconnect技術能提供最佳的記憶體頻寬。QuickPath技術是連接處理器、晶片組與記憶體的技術,可提供達前一代Core微架構處理器三倍的記憶體頻寬。

針對擴充式伺服器所設計,且擁有6核心以及16MB L3 快取記憶體的Intel Xeon X7460處理器將於9月推出,目前已打破多項世界效能記錄1。八路的IBM System x* 3950 M2 IBM伺服器是第一個在TPC Benchmark* C標竿成績上突破一百萬次tpmC障礙的平台。全新的四路伺服器效能記錄刷新者還包括了HP Proliant* DL580 G5 (TPC*-C)、Dell PowerEdge* R900 (TPC*-E)、Sun Fire* X4450 (SPECjbb*2005)及Fujitsu-Siemens PRIMERGY* RX600 S4 (SPECint*_rate2006)。

Pat Gelsinger也討論了業界第一個以多核心英特爾架構(Intel Architecture, IA)為基礎的設計,代號為‘Larrabee’。預計於2009或2010年推出,而首顆以Larrabee為基礎的產品將以個人電腦繪圖市場為目標,支援DirectX與OpenGL,並可執行現有的遊戲與程式Larrabee預期將可促使整個產業致力於創造及改良軟體,使數十、數百及數千個核心可強化未來的電腦。

Gelsinger也描述了英特爾對下一波網際網路趨勢的願景,名為Embedded Internet(嵌入式網際網路)。在嵌入式運算裡的新興市場,如IP網路與安全、智慧型視訊(video intelligence)、醫療、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和家庭自動化將可藉由隨時維持連線而獲得極大的利益。Gelsinger表示,該領域對英特爾與整個高科技產業是另一項成長商機,並預測因為嵌入式網際網路的迅速崛起,將有150億台裝置連接至網際網路。

行動運算的未來趨勢
為了展示英特爾下一代處理器的深度與廣度,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行動事業群總經理David (Dadi) Perlmutter今天展示第一款可實際運作、代號為‘Calpella’的新筆記型電腦平台。

Perlmutter指出:「Calpella將為使用者帶來驚奇的新運算視覺經驗、更佳管理功能與安全性、提升turbo mode功能與更進步的筆記型電腦電源管理,重新定義行動運算的方式。其關鍵即在於毫不妥協(without compromise)的高超行動運算效能。」

宣布新款行動處理器
延續英特爾在7月針對筆記型電腦所發表的Intel Centrino® (迅馳®) 2處理器技術,Perlmutter公開英特爾第一款以行動運算為目標的四核心筆記型電腦工作站 – 採用Intel Core 2 Extreme processor (Intel酷睿2極致版處理器)。該產品內建四個運算核心,耗電僅有45瓦。

Perlmutter也介紹了英特爾的第二代雙核心行動處理器,適用於愈來愈普及的超輕薄筆記型電腦。

他描述了即將於今年稍晚問世的行動平台強化版,包括Intel High-Performance SATA Solid-State Drive (Intel高效能SATA固態硬碟機)產品系列,可提供更快系統回應、降低耗電量與堅固可靠的運作,以及Intel Anti-Theft Technology (Intel防盜技術),後者採用以智慧型硬體為基礎的偵測和回應機制,萬一筆記型電腦遺失或遭竊,IT管理者或服務供應商可關閉平台與/或資料存取。

WiMAX連線即將實現
全球新興的WiMAX 4G網路將連接各式的行動平台與裝置,特別是美國境內的Sprint XOHM*計畫於九月在巴爾的摩市啟動首套全市區網路。目前全球有400餘個WiMAX試營運和網路2,使行動經驗更為豐富。Perlmutter也宣布戴爾電腦(Dell)已加入宏碁(Acer)、華碩(Asus)、聯想(Lenovo)、松下(Panasonic)與東芝(Toshiba)的行列,承諾未來筆記型電腦產品系列將內建Intel® WiMAX/WiFi Link 5050 Series無線網路模組。

貝瑞特鼓勵投入志工行列
在大會主題演說中,英特爾公司董事長貝瑞特 (Craig Barrett) 讚揚過去四十年來開發人員在技術革新方面的成就,帶動娛樂產業及企業生產力,獲致前所未有的進展。他表示開發人員的影響跨越了國界,更呼籲業界繼續合作,發揮技術專長,促使新進加入全球自由經濟體系的數十億人口獲得更多的科技能力。

貝瑞特同時也是聯合國開發中世界科技方案的主席,他指出:「科技是一項重要工具,能夠因應全球在醫療、教育、經濟發展及環保等方面的重要挑戰。這些議題對任何國家、任何個人都會造成影響,我們必須積極參與,一同解決。」

貝瑞特宣佈,英特爾將提供四項各十萬美元的獎金,針對教育、醫療、經濟發展及環保方面的實際應用,頒發給最具創意的解決方案,評估這些理念的標準包括永續發展和創新程度。有關「啟發•釋放潛能大挑戰」(INSPIRE•EMPOWER Challenge) 活動,詳細資訊請參見 www.intelchallenge.com。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 INTC)為全球晶片技術創新的領導者,並持續發展提昇大眾工作和生活的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 www.intel.com.tw/pressroom 及 http://blogs.intel.com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