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英特爾宣布成立 「ISEF國際科技展覽會臺灣代表聯誼會」

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學生科學競賽 ─「英特爾國際科學展」(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簡稱Intel ISEF) 每年吸引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超過1,600名學生報名參加,臺灣學子每年均贏得優異成績,2010年得獎率更創新高達到87.5%,居全球之冠。為有效結合各方資源,提升學子對科學研究的興趣,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英特爾臺灣分公司今日宣布成立「ISEF國際科技展覽會臺灣代表聯誼會」,邀請歷年ISEF參賽學生、指導老師、輔導教授及相關輔導人員加入,提供ISEF競賽臺灣代表之交流機會與經驗傳承,並結合聯誼會的資源與力量,提升國內科學研究的風氣,鼓勵更多學子參加科學專題研究,為我國培育青少年科學人才。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表示:「成立ISEF國際科技展覽會臺灣代表聯誼會之目的,構思於對參加ISEF學生們優異表現的肯定。期望藉由會員定期聚會,增進歷年ISEF競賽臺灣代表彼此之交流機會,並配合科教館辦理ISEF培訓,進行經驗傳承,繼而結合家族的資源與力量,共同為國內科學教育而努力。」

英特爾臺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立生表示:「英特爾相信科學教育是解決全球問題的關鍵力量!藉由英特爾國際科學展,英特爾將全球頂尖的青少年科學家聚集一堂,分享彼此理念、展示先進科學,拓展視野,培養青少年透過科學研究克服各種難題,開啟創新未來。這次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共同成立ISEF國際科展臺灣代表聯誼會,英特爾將投入更多資源,鼓勵臺灣學子共同參與科學研究與提升研究水準,並希冀藉由這個平台,提供聯誼會成員與臺灣年輕學子更多與他國從事科學創作的優秀師生們,互動交流的機會,拓展國際視野。」

臺灣自1982年開始參加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簡稱ISEF,現為「英特爾國際科學展」)迄今,29年間共選派學生181人次(實際學生172人) 160件作品代表臺灣參賽,與超過1,600位來自全球超過50個國家的青年們共同競賽。這29年來,臺灣學子不論是在獲獎之名次及數量上均表現傑出,其中得獎學生高達129人(得獎作品112件),共獲得1項英特爾青年科學家獎、9項類科首獎、92項大會獎及106項特別獎,並創下歷年的大會獎平均得獎率64%的絕佳成績,遠超過ISEF參賽作品平均得獎率30%。歷年的ISEF參賽學生目前不管在學業或者職場上皆有亮眼表現。在已聯絡上近7成的歷年ISEF參賽學生中,目前有58%尚在就學,另外39%已進入職場;其中,6.6%擔任大學教職、1.8%擔任中小學教職、10.4%擔任醫師、12.3%則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有3位ISEF參賽學生亦獲得史隆研究學者獎(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史隆研究學者獎於1955年由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設立,旨在鼓勵研究領域包括數學、物理、化學、分子生物、電腦科學、神經科學及經濟學的傑出學者。獲頒獎項的資淺年輕學者可獲得2年共50,000美元研究基金。自1955年以來共有35位獲得史隆研究學者獎之學者獲得其領域的諾貝爾獎。

科教館與英特爾成立「ISEF國際科技展覽會臺灣代表聯誼會」,旨在集結歷年ISEF學生力量,幫助有志從事科學相關領域的青年學子。其業務包含協助培訓當屆ISEF學生代表、編撰經驗傳承手冊、協助辦理培育講座及推廣科學教育活動及國際交流,鼓勵更多青年學子投身科學研究行列。聯誼會籌備會召集人由臺灣大學吳俊輝教授擔任,目前成員約有200人,第一屆ISEF國際科展臺灣聯誼會會長將於聯誼會大會中由會員決選聘任,任期二年。ISEF國際科展臺灣聯誼會成立後,預定在8月底舉辦系列培育人才講座。

在臺灣,英特爾除長期贊助科教館舉辦之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選拔出之優異學子赴美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展」、與科教館共同推薦教師赴美參加「科學教師營」活動、邀請臺灣教授赴美擔任「英特爾國際科學展」大會評審之外,英特爾亦與科教館合辦歷年ISEF國際科展學生回娘家晚會及「與科學菁英對談」講座等多項活動,鼓勵學生投身科學領域。現在,英特爾與科教館攜手成立「ISEF國際科技展覽會臺灣代表聯誼會」,更邁向培育國內學子從事科學研究重要的里程碑。在聯誼會成立後,除持續過去的活動贊助外,英特爾亦會藉由舉辦多項講座,增進與國際科展臺灣聯誼會的互動,包括針對家族選手的提升溝通和簡報技巧,電腦與相關資訊工程科領域的輔導,以及創新與創意課程等相關議題。

關於英特爾

英特爾(NASDAQ: INTC)為全球運算技術創新的領導者,致力於設計及開發全球運算裝置的關鍵技術。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 www.intel.com.tw/pressroomhttp://blogs.intel.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