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發佈

台北,2022年4月26日 – 英商科能(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已全面上市,在雲端機密運算、工業應用即時核心,以及企業 Active Directory、PCI-DSS、HIPAA、FIPS、FedRAMP 法規遵循各方面,皆有重大提升,也提高了從雲端到邊緣、物聯網和工作站的開源標準。英商科能(Canonical)與業界大廠合作,為所有主要架構、硬體和雲端提供企業級的安全性、長期維護及支援。

英商科能(Canonical) 執行長 Mark Shuttleworth 指出:「我們的使命是成為一個安全、可靠、一致的開源平台,服務全球各地。對於嚴格要求基礎設施安全性的產業,例如電信和工業自動化產業,Ubuntu 22.04 LTS 能夠促進更大的創新,支援業者的數位轉型。」

機密運算及 Arm 架構公有雲創新
Ubuntu 深度整合於公有雲,更進一步提升效能及安全性,且使用更簡易。一項關鍵的新功能是機密運算,大幅強化各大公有雲的資料保護及隱私,無需變更現有的應用程式部署。

Ubuntu 是唯一支援 Azure 機密 VM 的 Linux 發行版本。Azure 機密運算產品負責人 Vikas Bhatia 指出:「Azure 的機密 VM 在不同的雲端客戶之間,以及客戶和 Azure 營運商之間,都提供保密功能。硬體層級加密的訪客隔離,結合 Ubuntu 和 Azure 託管 HSM 中的測量開機及 TPM 技術全磁碟加密,客戶程式碼和資料在使用、傳輸和待用時,皆經過受保護的加密金鑰處理,且金鑰可由客戶控制。」

「英商科能(Canonical)一直是這方面的重要合作夥伴,與我們密切合作,為我們的客戶帶來機密運算創新。」

為確保在 Arm 架構上運作的卓越效能,英商科能(Canonical)也針對 AWS Graviton 進行 Ubuntu 22.04 LTS 映像最佳化。在 AWS 上,可從 EC2 取得 Ubuntu,具有多個映像,包括最新 Graviton 晶片到容器皆可支援。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與英商科能(Canonical)密切合作,可在其所有硬體上執行 Ubuntu。Oracle 開發人員關係資深總監 Bo English-Wiczling 表示:「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採用 Ubuntu 22.04 LTS 之後,開發人員可以獲得高度最佳化的作業系統和核心,啟動速度、安全性和穩定性都更理想,包括最新的 Arm 伺服器 Ampere A1,所有類型的工作負載,我們都能提供高效能、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Ubuntu 是開發者的首要選擇
對於 Raspberry Pi 的創新人員而言,Ubuntu 22.04 LTS 是第一個在 Raspberry Pi 4 上支援 Ubuntu Desktop 的 LTS 發行版本。Raspberry Pi Trading 執行長 Eben Upton 表示:「Ubuntu 22.04 LTS首次能夠全面支援從新的 Raspberry Pi Zero 2W 到 Raspberry Pi 4在內的整個最新的 Raspberry Pi 裝置組合。我們很高興看到獲得認證的 Ubuntu Desktop 發行版本包含對 2GB Raspberry Pi 4 的支援,讓全球各地的開發人員都能夠使用最平價實惠的開發桌面環境。」

Ubuntu WSL 透過共享檔案系統,能夠與原生 Windows 開發環境深度整合,例如 Visual Studio Code 和 Docker Desktop 等。使用者可混合使用 Windows 和 Linux 指令,為資料科學、Web 開發和 IT 系統管理建立高效率的工作流程。Ubuntu WSL 使用者可直接升級至 22.04 LTS。

英商科能(Canonical)與代工廠商合作,提供企業專用 Ubuntu WSL,可在 Windows 工作站預先啟用,簡化 Linux 和 Windows 開發工作。Dell Technologies 精密工作站人工智慧策略總監 Kyle Harper 表示:「Dell 的 WSL 精密工作站為 Windows 使用者帶來 Ubuntu 的強大功能,Ubuntu WSL 支援 NVIDIA CUDA、Tensorflow、PyTorch 等工具,提高了資料科學和 AI/ML 工作負載的存取效能,媲美裸機上的 Ubuntu。許多 AI/ML/DL 工作流程都不用在 Ubuntu 和 Windows 之間重新啟動。」

對於 Windows 和 MacOS 開發人員,Multipass 提供 Ubuntu 22.04 LTS 虛擬機隨需配置,支援完整 cloud-init(配置)功能,在家中也可進行雲端原型設計。Multipass 獲得 Apple M1 支援,成為推動新 Arm 雲端執行個體開發的最佳方式。Multipass 也增加對 Docker 工作流程的支援,整合開發人員在雲端和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體驗。

在共享開發環境中,多使用者 LXD 可依使用者區隔專案,限制個別使用者權限,方便多人安全共用同一個 LXD 叢集。

適用於資料密集型工作負載的平台
在 Azure 上執行 Microsoft SQL Server,搭配企業級支援,Ubuntu 是首選的平台。Ubuntu Pro LTS for Azure 的 SQL Server 具有卓越的擴充性及效能,業務關鍵型 SQL Server 工作負載能夠存取 Azure 上的全面開源安全性。Ubuntu Pro 上的 SQL Server 由 Microsoft 和英商科能(Canonical)提供支援,整個解決方案都享有全年無休的支援。

Ubuntu 22.04 LTS 提供各種 NVIDIA 虛擬 GPU (vGPU) 軟體驅動程式。資料科學家可原生安裝 NVIDIA vGPU 軟體 14.0 版,同時享有多個虛擬機的高效能 GPU 資源,得以平行處理並隔離進階 AI/ML 工作負載,而仍然有效運用基礎硬體資源。

為滿足 AI/ML、HPC 和資料科學工作負載的需求,開發人員和企業依賴 NVIDIA DGX 系統上的 NVIDIA 加速運算搭配 Ubuntu,以及 NVIDIA 認證系統執行的 NVIDIA AI Enterprise 軟體套件。

NVIDIA 企業運算副總裁 Manuvir Das 表示:「打造 AI 解決方案的企業、資料科學家和開發人員,需要能夠輕鬆支援 MLOps 工作流程的整合系統和軟體,現在各組織可以在 Ubuntu 上執行 NVIDIA AI,透過簡化操作、提高安全性和改善溝通的新產品和系統,幫助我們解決人類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

英商科能(Canonical)為一系列開源 SQL 及非 SQL 資料庫系統(包括 MySQL、PostgreSQL、Redis)提供企業級安全維護和全年無休的支援。英商科能(Canonical)的 Charmed Apache Kafka 對於大規模串流資料處理,提供了全面、高度自動化且完整支援的解決方案,能夠自動部署並操作複雜的軟體密集型系統。使用 Kubernetes 等雲端原生解決方案的開發人員,在常見的開源資料處理解決方案中,皆可利用新的 Docker 容器映像。

LTS Docker 映像
Docker Hub 上提供 Ubuntu 22.04 LTS 基礎映像,以及由英商科能(Canonical)維護、安全穩定的 LTS 應用程式容器映像組合。

Docker 安全軟體供應鏈資深副總裁 Webb Stevens 指出:「Ubuntu 在 Docker Hub 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這是最受歡迎的 Docker 官方映像之一。英商科能(Canonical)參與 Docker Verified Publisher 計畫,除了基礎映像之外,也發佈了維護良好、安全穩定的 OCI 相容映像組合。我們是 Docker 驗證的發佈者,透過 Docker Hub 向開發人員提供信任內容,存取不衝突也沒有速率限制。」

Ubuntu 上現有的 LTS Docker 映像,將取得新的長期支援 22.04 軌道,包括 MySQL、PostgreSQL 和 NGINX。開源應用程式組合持續擴展,尤其著重於可觀測性和大數據,包括新的 Grafana Loki、Apache Kafka 和 Apache Cassandra 容器映像。

電信及工業應用的即時核心
英商科能 (Canonical) 很高興宣佈,Ubuntu 22.04 LTS 即時核心已發佈測試版。Ubuntu 22.04 LTS 旨在滿足 5G 的電信網路轉型需求,為關鍵基礎設施提供效能、超低延遲及安全性。這項新核心也適用於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技術中的低延遲應用。

Intel 行銷總監 Dan Lynch 指出:「Ubuntu 22.04 LTS 的即時核心,使 Cloud RAN 等即時應用程式能夠擴大低延遲應用,我們與英商科能(Canonical)聯手,驗證了 Intel 的 FlexRAN SDK,可支援需要主動式即時核心功能的 OpenRAN 實作,符合 5G 的低延遲要求。」

在 x86 和 Arm64 架構的整合 PREEMPT_RT 修補程式集發佈後,Ubuntu 即時核心現在能夠支援極低延遲的應用,為服務事件提供確定的反應時間。

開發並提供 OpenRAN 模型行動網路的 IS-Wireless 公司技術主管 Radoslaw Adamczyk 指出:「Ubuntu 22.04 LTS 的即時核心,運用 Intel 硬體的加速能力,使我們有能力與最大的網路設備供應商競爭。現在我們可以在不同環境,從裸機(MAAS 管理)到邊緣計算的 Ubuntu OS、LXD VM 和 Microk8s,都使用同樣的平台,而且都經過測試、驗證,確保安全。」

增強企業合規
採用英商科能(Canonical)Ubuntu 可直接符合各項業界標準規範,例如 PCI-DSS、HIPAA 和 FedRAMP。

LaunchDarkly 安全工程師 Patrick Kaeding 表示:「AWS 上經過 FIPS 140-2 認證的 Ubuntu 映像,符合我們的 FedRAMP 合規要求,藉由英商科能(Canonical)的十年長期企業級 Ubuntu LTS 支援,LaunchDarkly 為許多全球最知名的品牌提供關鍵的開發基礎設施。」

為支援安全管理作業,英商科能(Canonical)Ubuntu LTS 發行版本的 CVE 和相關漏洞資訊,現在以 OVAL 資料流發佈,並整合於業界標準的掃描及稽核工具。

Tenable 資安長 Robert Huber 指出:「在 Ubuntu LTS 的十年生命週期中,Tenable 和英商科能(Canonical)在後台合作,針對 Tenable 的漏洞管理產品組合,發佈即時、準確的安全漏洞警示,並提出行動建議。我們聯手為共同的客戶提供一個安全、穩定、可信賴的開源平台。」

Ubuntu 安裝程式現在完整支援 Active Directory具有進階群組原則物件,並允許從 Active Directory 進一步控制使用者權限及指令碼執行。

Lenovo 電腦及智慧裝置軟體/雲端副總裁 Igor Bergman 表示:「Ubuntu 22.04 LTS 使我們的客戶能夠使用 Windows 裝置的相同工具,管理他們的 Ubuntu 裝置,增加了對 Thunderbolt 4、5G 數據機和 Wi-Fi 6E 的支援,並推出電源滑桿和 ePrivacy 畫面等新功能。Lenovo 很高興繼續與英商科能(Canonical)合作,在 Ubuntu 22.04 LTS 發行版本上開發即將推出的 ThinkPad、ThinkCentre 和 ThinkStation 平台。」

即時、高效能且可自訂
Ubuntu 22.04 LTS 針對記憶體安全、系統層級的程式設計新增 Rust,此外也遷移至 OpenSSL v3,使用新的加密演算法以提高安全性。

Ubuntu Desktop 22.04 LTS 透過 GNOME 42,大幅提升可用性、電池和效能,具有 GNOME 電源設定檔、簡化工作區轉換,以及顯著的最佳化,可使 Intel 和 Raspberry Pi 圖形驅動程式的桌面更新率增加一倍。

對於重視設計的使用者,Ubuntu 22.04 LTS 提供十種不同的重點色彩,適用於 Yaru 深色和淺色主題,以及迄今最廣泛的社群桌布選擇。

Ubuntu 22.04 LTS 已可在 Ubuntu Downloads 和各大公有雲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