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第三屆「Solve for Tomorrow」競賽3月7日正式開跑

2022年3月7日,台北訊-三星「Solve for Tomorrow」競賽為三星長年於全球各地舉辦的競賽活動,旨在鼓勵全球青年運用STEM領域(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知識揮灑創意,透過科技解決當地社會問題。該競賽於全球推行12年間,已有30多個市場、近200萬學生熱情參與,台灣自2020年開辦,迄今邁向第三屆,不斷累積口碑好評。今年,延續「新思維,心技術,共創星未來」競賽主題,三星再度邀請全台公私立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在學學生,運用科技思維提出創新解方,為「永續社會」及「永續環境」議題挖掘出具發展潛力的特色提案。

為進一步提高創意點子落實的可能性,進入複賽的隊伍,均能參與往年廣受好評的設計思考與創新設計流程工作坊,並獲得線上影音課程資源。不同的是,今年台灣三星更與社會創新平台合作,安排專業導師們從旁協助並引薦將計畫實際驗證的場域和機會,讓參賽學生們獲得更實質的幫助。本屆競賽將於即日起開放報名,4月29日報名截止, 並在3月14日透過Samsung Taiwan台灣官方粉絲團舉行線上說明會,歡迎對解決社會問題滿腹熱忱的學子們準時收看。

台灣三星電子總經理鄭泳煥表示:「三星不斷在各層面為永續目標而努力,針對產品研發,將創新技術與環保意識整合,落實環境永續;針對教育領域,提倡新思維與心技術,結合永續理念豐富教育環境。台灣三星連續三年舉辦的『Solve for Tomorrow』競賽,不僅是以實際行動關心台灣社會,更期待能以企業微薄之力作育英才。第二屆競賽參與提案中有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提案構想,展現台灣莘莘學子對於改變現況的熱忱,也看到讓社會更好的契機。期待本次競賽透過全新的教育平台串聯與強大的師資陣容,帶領學生的創意與科技力跨出新高度,邁向永續共好的星未來!」

強化學習資源 X 增加公民團體串聯 提升計畫實踐可能性
台灣三星於本屆挹注更完善的學習資源,並廣邀公民團體共同參與。為讓學校教師們先行了解競賽價值,首先於3月11日舉辦教師說明會,邀請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與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台灣發起人許芯瑋共同針對素養教育、自主學習與設計思考的重要性進行說明與分享,並探討如何經由跨科共備使競賽與現有學程密切結合。進入複賽後,則由Social AED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分別規劃設計思考工作坊與為期10週的提案實踐輔導計畫,為學生們引薦提案驗證的場域和機會,經由實證提升後續實踐的可能性。真正讓創意走出教室、 踏進真實社會!

同時,三星本屆也力邀精實的師資陣容出任決賽評審團,包括台灣教育重要推手葉丙成教授、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DFC(Design for Change)臺灣發起人許芯瑋、5%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副執行長黃詩妤等,將根據提案的問題定義、創新概念、科技應用、作品完成度、提案技巧及網路人氣等指標作為評選標準。決賽預計於12月2日隆重登場,將選出最終優勝隊伍5組,榮獲總獎額超過100萬元的豐厚獎項!

面向全球永續思潮 台灣三星號召學子放眼未來
在永續發展思潮的帶動下,永續議題已然成為全球共同的發展目標,旨在滿足現今社會需求下,仍能帶給未來世代正面影響。而台灣亦遵循永續發展計畫,從政策、經濟至教育等多面向展開行動,提升眾人對於永續議題的了解,並加速台灣社會邁向永續發展之路。而三星推動永續議題已超過數十年,不斷重新審視產品設計與研發,希望在消耗最少自然資源下,發揮最大效益、達到環境永續的目的。去年三星發表「Galaxy for the Planet」永續發展願景,以永續發展作為品牌創新的核心精神,今年更進一步將海洋廢棄漁網回收再製為手機零件,為社會盡一份力。此外,三星也以「共創未來!賦能予人」(Together for Tomorrow! Enabling People)的企業願景,期望賦能下一代,使其發揮極致潛能,促進社會正向改變,為全人類建構更美好的世界。台灣三星透過「新思維,心技術,共創星未來」創意提案競賽,鼓勵學生將創新思維與科技結合,提出對台灣社會有所貢獻的解決方案,放眼台灣永續未來。

「新思維,心技術,共創星未來」創意提案競賽重要時程:

  • 活動報名:2022年3月7日至4月29日(23:59報名截止;5月1日23:59繳件截止)
  • 線上說明會:2022年3月14日20:00於Samsung Taiwan台灣官方粉絲團直播
  • 複賽入圍名單公布:2022年6月1日;複賽提案繳交截止:2022年9月7日
  • 線上影音課程:2022年6月7日至9月19日
  • 設計思考工作坊:2022年7月2日 *主辦單位得視疫情狀況決定是否改採線上舉辦。
  • 線上輔導課程(複賽階段):2022年7月5日至8月30日
  • 決賽入圍名單公布:2022年10月5日;決賽提案繳交截止:2022年11月9日
  • 線上輔導課程(決賽階段):2022年10月12日至10月26日
  • 決賽暨頒獎典禮:2022年12月2日

註:詳細參賽資格、競賽內容及活動相關辦法,以活動網頁訊息為主。疫情期間相關調整安排,亦將於活動網頁公告。
https://www.samsung.com/tw/news/eventlist/2022-samsung-compe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