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森美半導體 AR0430 影像感測器榮獲 CES 2018 創新大獎

【臺北訊,2018 年 1 月 10 日】推動高能效創新的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 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代號: ON)發佈全新 1/3.2 英吋、400萬像素(Megapixel;MP)的背照式(Back Side Illuminated;BSI)CMOS數位影像感測器AR0430 影像感測器擁有120FPS的速率(Frames Per Second;FPS),支援 4 百萬像素模式的慢動作影片。感測器的內建功能幫助使用者透過單一影像感測器同時擷取彩色影像和深度影像,而這些功能通常需另外一個單獨提供深度繪圖功能的感測器才能實現。AR0430 是物聯網(IoT)應用的理想影像感測器,包含穿戴式裝置、AR/VR產品、以及包含視訊門鈴和安全監控攝影機等應用設計。AR0430 影像感測器的創新設計和功能榮獲 CES 2018 嵌入式技術類創新獎(Innovation Awards)殊榮。

安森美半導體 Super Depth 技術能夠同步影片與深度繪圖(depth mapping)。感測器內的技術、色彩濾波矩陣(Color Filter Array;CFA)和微距鏡頭能產生包含影像及深度訊息的數據流量。這些數據透過演算法整合後,能夠提供距離攝影機一公尺內任何物體的 30 幀率(Frames Per Second;FPS)動態影像流與深度影像,實現透過手勢分析來控制智慧 IoT 設備以及建立AR/VR 中簡單 3D 模型等功能。

AR0430 影像感測器擁有 2316 (H) x 1746 (V) 的主動式像素矩陣(Active Pixel Array),提供4:3畫面比例。其低能耗性能僅需 125 毫瓦(milliwatts;mW)就能運行 4 百萬像素、30 fps 的數據流量。在低功耗監測模式下,能耗可降至 8 mW,而這在電池供電應用中至關重要。在標準成像模式下,無論是日間還是夜間的光線條件, CMOS 感測器都能呈現高品質影像,提高在安全監控攝影機中的適用性。

設計人員將獲益於 AR0430 兼具出色與靈活的配置,包含程序增益(Program Gain)、水平與垂直遮蔽(Blanking)、幀(Frame)尺寸與速率、曝光、影像翻轉、視窗大小、以及影像平移等。其他產品特色包含電子滾動快門(Electronic Rolling Shutter)、支援外部機械快門(mechanical shutter),晶片上(On-Chip)補償溫度感測器,以及三個帶有超低雜訊功能的晶片鎖相迴路(Phase-Locked-Loops;PLL)。

安森美半導體消費解決方案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 Gianluca Colli 表示:「在所有光照條件下,AR0430 皆能提供優異的成像功能,以及出色的自然動態範圍,即使在陰暗環境中亦能呈現清晰的影像,而讓其脫穎而出的特點則是同步深度繪圖功能。該功能在單一感測器解決方案中前所未有,低功耗的特點亦可擴展至多項互動式 IoT 與 AR/VR 應用。現在,安森美半導體客戶僅使用一台攝影機即可實現原本需要兩台攝影機的應用,節省兩台攝影機產生的設計、成本、實施等問題。這項獨一無二的技術能榮獲 CES 2018 創新獎,我們倍感榮耀。」

安森美半導體現在提供 AR0430 晶片的工程樣品,計畫於2018年第一季度末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