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東芝等大廠陸續宣布擴增NAND Flash產能,2019年市場恐供過於求

Jan. 03, 2018 —- 東芝與威騰在2017年經歷長時間的法律訴訟及合資爭議後,已於2017年12月13日達成和解,雙方延展合資關係至2029年,並確保威騰在Fab6中能夠參與投資,延續在96層以後3D-NAND Flash的競爭門票。東芝隨即在12月21日宣布Fab 7興建計畫,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隨著東芝、三星、英特爾、長江存儲等都將擴增NAND Flash產能,對NAND Flash產業的影響將在2019年轉趨明顯,並使得整體產業可望呈現供過於求狀況。

DRAMeXchange指出,東芝Fab 7有別於以往廠房集中於四日市,廠址改設在岩手縣北上市,該廠投入量產的時程將落在2019年下半年後,主要投產96層以上的3D-NAND Flash,對整體產出真正產生影響的時間點將落在2020年。

綜觀2018到2020年NAND Flash擴產趨勢,DRAMeXchange指出,各個陣營皆可說是磨刀霍霍,除東芝剛宣布新建的Fab 7以及已興建中的Fab 6以外,備受各界關注的長江存儲位於武漢未來城的生產基地也預計於2018年下半年開始營運,初期投產32層的3D-NAND Flash產品,並致力64層產品的開發,以拉近與其他供應商之間的差距。

除了長江存儲以外,其他大廠的投資也不惶多讓,包括英特爾擴建大連廠二期,為因應暢旺的Server SSD需求,目標在2018年底增加一倍的3D-NAND Flash產能。此外,三星也將擴建西安廠二期,持續放大在中國生產3D-NAND Flash的能量。SK海力士則將在韓國清州廠區另外興建一座新廠M15,同樣以投產96層以上3D-NAND Flash為目標,預計2019年可正式進入營運。

DRAMeXchange分析指出,基於各家供應商皆在3D-NAND Flash具體新增產能,在2019年以後3D-NAND Flash市場預期會再度進入供過於求格局,而2D-NAND Flash則因供應商陸續轉產,僅維持較低比重繼續生產並著重於工規需求,因此2D-NAND Flash市場走勢將與3D-NAND Flash脫鉤,逐漸轉變為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