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與百度宣佈合作 共同開發支援裝置內建的優化AI語音解決方案

【2017年12月7日,夏威夷訊】美國高通公司(NASDAQ: QCOM)旗下高通技術公司今日於夏威夷登場的第二屆年度Snapdragon技術高峰會上,與百度公司(NASDAQ: BIDU)宣佈雙方將攜手於Snapdragon™行動平台上優化用於智慧型手機的百度DuerOS對話式人工智慧(AI)系統,包括即將問世的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這項策略合作將結合雙方在AI累積的經驗與專業,優化DuerOS 與高通Aqstic™硬體及軟體,針對全球智慧型手機與物聯網裝置支援完整的AI語音與智慧助理解決方案。

以語音作為第一操作介面的智慧助理,在人機互動方面掀起一波顛覆性變革。Snapdragon行動平台設計旨在加速AI使用情境的開發,例如智慧型手機與物聯網裝置的自然語言處理功能,包括支援百度在高通Aqstic硬體與軟體上優化DuerOS技術,其中包括:

  • 高通Aqstic音效編解碼器(WCD934x與WCD9335)上的常時啟動、低功耗與語音指令啟動功能亦可支援DuerOS – 只須對著裝置說出「小度、小度」指令即能啟動該裝置。
  • 回音消除與雜訊抑制機制,讓使用者能隨時向搭載Snapdragon核心的DuerOS裝置輸入語音指令

此次合作旨在為Snapdragon行動平台即將發布的軟體版本提供優化的DuerOS參考應用程序,協助OEM廠商為各種裝置提供AI語音解決方案,在產品中注入改良的使用者經驗,並加快從設計規劃到產品上市的時程。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Keith Kressin表示:「我們持續推動AI的研究,致力於開發包括語音在內的裝置內建AI。我們很高興與百度合作於AI領域開發支援語音功能的解決方案。與百度之間的合作將讓各種AI運行的語音功能解決方案整合至新一代的Snapdragon行動平台,讓使用者在極低功耗裝置上隨時隨地用自然語言的語音指令喚醒智慧型手機與各種物聯網裝置,同時使用百度的DuerOS語音服務。」

百度公司Duer事業部總經理景鲲(Kun Jing)表示:「透過與高通技術公司的合作,我們將為全球各地智慧型手機與物聯網裝置的OEM廠商提供嶄新的AI語音體驗。運用百度在AI、大數據、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資訊與服務生態系統等領域的實力,DuerOS除了將為OEM廠商挹注各項強大功能,還為使用者提供更全面與優質的資訊及服務,滿足各方面的需求。」

DuerOS是百度的對話式AI系統,擁有10個主要類目以及超過200個子類目的功能。自從2017年初啟用以來,DuerOS迅速累積超過130個合作夥伴,成為中國第三方硬體製造商的首選,並已將DuerOS整合於超過100款品牌裝置,從電冰箱、空調到機上盒、會說故事的兒童玩具,以及智慧音箱等產品。該系統廣泛運用在居家、汽車、行動裝置等各種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