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成立國內第一個「數位健康國際加速器」

(台北訊)為加速打造台灣的數位健康創業生態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evelopment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簡稱生技中心)特啟動「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創業加速器計畫」,鏈結新創、投資人、企業家導師、商業資源,企圖把國際資金與技術帶進台灣,加速台灣團隊走出世界舞台。生技中心「數位健康國際加速器」將會是我國第一個同時可提供生醫、人工智慧/數據科學、區塊鏈、數位光電等四大領域的驗證實驗室與資源中心。

為掌握台灣發展數位健康創業生態系的新契機,生技中心特於昨(7日)舉辦【DCB新創募資論壇暨NBIC Demo Day】,邀請之初創投創辦人暨親子動執行長詹益鑑擔任引言人,以及宏碁共同創辦人及和蓮光電科技創辦人邰中和執行長、和康生技副董事長張立言博士,分享企業家業師經驗。另為協助生醫新創鏈結資金,也特別邀請日本行政法人中小企業基盤整備機構(SMRJ)與瑞穗集團(Mizuho)投資的生命科學及醫療投資基金管理公司Axil Capital擔任共同主辦單位,基金管理人Mr. Fred Shane也專程來台說明其對台投資策略,以及推動台日生醫新創攜手進軍國際的戰略目標。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表示,台灣過去一直是世界知名的科技製造大國,近來國外媒體The Richest更將台灣的醫療照護評比為全球第一。生醫產業是國家政策全力支持的「五加二」創新產業之一,台灣政府基於過去我國在ICT與醫療產業的成功發展,近來更將目光聚焦生醫數位化領域,積極推廣生醫在數據科學及開放式創新發展,期待未來隨著「數位健康國際加速器」成立,能加速台灣發展成全球數位健康的創新樞紐。

生技中心代理執行長吳忠勳博士指出,過去ICT在生醫領域多僅扮演輔佐性角色,但隨著AI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技術的成熟,產業跨域融合情況正在急速發展中。「數位健康國際加速器」甫成立就已順利獲得重要國內外產業夥伴,包括人工智慧大廠輝達(NVIDIA)、撼訊科技、和蓮光電科技、日本Axil Capital生命科學與醫療基金等單位支持,並與國內最重要的數位產業加速器,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建立緊密的策略夥伴關係。此外,生技中心也已與日本投資機構Axil Capital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共同推動生醫新創生態系,第一波就成功吸引了連嬌生、萊雅都搶合作的國際AI新藥新創公司Insilico Medicine明年將來台設立『AI藥物研發基地』,未來台灣勢必將成為亞洲生技重鎮。

吳博士同時指出,在數位科技驅動全球生技與醫療產業典範移轉之際,我國生技與醫療產業可透過運用ICT優勢,跨界合作共同發展數位健康領域,成為推動經濟成長的第二曲線。目前全球許多生醫領域的創新,都是由ICT科技所驅動,不管是從藥物開發、行動醫療到大數據,或是從穿戴式感應器到個人化醫療,從機器人到3D列印,數位科技正在加速改變健康領域的產業版圖。

另生技中心為展現DCB國際加速器的創業教練資源,也特別在【DCB新創募資論壇暨NBIC Demo Day】安排企業訓練顧問Mr. Devin Nail針對新創團隊的簡報技巧進行教戰,期望透過Demo Day方式,提供南港生技育成中心及策略夥伴交大產業加速器的生醫新創團隊技術,一個展演台灣創新技術的國際舞台。由於台灣生技醫藥產業,過去多因長期資金動能不足而發展受限,但隨著全球生技與醫療產業經歷多波數位化的巨大變革,未來希望藉「數位健康國際加速器」資源整合,透過投資人、潛力團隊、創新技術等這些跨域串聯,順利推動政府制定數位健康的相關政策與方針,加速藥物或療法的研發、設備、服務及商業模式的數位化發展,為台灣數位健康產業,創造出無限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