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最新研究顯示:台灣Public IaaS市場需求高成長,經銷體系更形擴張

IDC (國際數據資訊) 日前公佈台灣最新公有雲服務市場追蹤半年報 (Semiannual Public Cloud Services Tracker),半年報中包含三大追蹤主項,即公有基礎建設雲服務 (Public IaaS)、公有軟體平台雲服務 (Public PaaS),及公有軟體服務 (Public SaaS)。其中公有基礎建設雲服務 (Public IaaS) 方面的上半年市場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40.9%,維持高雙位數成長,市場需求持續強勁。

在市場高成長的同時業者表現各有高下,IDC台灣資深市場分析師郭思偉觀察,知名跨國資訊技術業者的Public IaaS業務獲得比整體市場更高的增長,較去年同期成長59.6%,此可能分食其他業者的市場,或使其他業者的未來成長空間提前限縮。

知名跨國業者的Public IaaS主要為亞馬遜 (Amazon) 的亞馬遜網路服務 AWS (Amazon Web Services)、微軟 (Microsoft) 的 Azure、谷歌 (Google) 的谷歌雲端平台 GCP (Google Cloud Platform),以及國際商業機器 (IBM) 的 SoftLayer。2017年上半年IBM仍在Public IaaS服務上使用SoftLayer一名 (IBM於2003年購併 SoftLayer),然2017年7月將SoftLayer、Bluemix、SmartCloud等名統整改稱IBM Cloud。

也由於知名跨國業者的成長更強勁,市場佔有率也連帶提升,去年同期約四家業者加總約63.2%營收佔比,今年已至71.6%。

知名跨國業者的高增長,亦與在地經銷夥伴的關係發展息息相關,郭思偉觀察,2017年跨國業者中以GCP最具推進,並積極拓展經銷夥伴。GCP服務在2015年由神通 (MiTAC) 集團引進台灣,而後2016年愛卡拉 (iKala) 加入經銷,2017年萬里雲 (CloudMile) 加入經銷,經銷夥伴持續擴大中,在現行夥伴中,神通與愛卡拉已取得最高的Premier Partner認證。

雖然Public IaaS市場強勁,但郭思偉亦提醒,Public IaaS屬高度考驗量價均攤規模成本效益的市場,在國際競爭上已有諸多重量級業者相繼退出,包含慧與科技 (HPE) 退出其Helion Public Cloud (2015年10月),思科 (Cisco) 退出其 InterCloud (2016年10月),以及VMware將其 vCloud Air (前稱為vCloud Hybrid Service, vCHS) 業務轉售予OVH (2017年4月)等,顯示成長與競爭並存。

另外,台灣也有部份干擾因素影響市場,如五月境外電商新制實施,此將對AWS個人用戶課稅,以及要求境外電商營業人申請稅籍登記等,稅率達20%。估將影響潛在需求用戶的採行意願,必須檢視或更動原有計畫與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