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推出Mbed Edge 使Mbed Cloud能透過IoT閘道器管理裝置 功能更臻完備

全球IP矽智財授權領導廠商Arm今(1) 宣布推出Mbed Edge,以進一步擴充Mbed Cloud的裝置管理功能,除了能搭配物聯網閘道器一起運行,還讓功能進一步拓展到包括對裝置進行導入(onboard)、控制、以及管理等領域。

閘道器在IoT網路中扮演關鍵角色,作為本地端有線/無線連網裝置與雲端之間的橋樑,在許多情境中會藉由本機運行的應用程式來控制裝置。閘道器的功能至關重要,一旦失效就會對在本機系統執行的任務造成毀滅性的衝擊,像是生產線停擺或風力發電機組關閉。Mbed Cloud內含Mbed Edge的擴充功能,提供三組新增的能力,其中包括能連結與管理網際網路協定(IP)與舊型連網裝置; 閘道器管理與診斷; 以及邊緣運算等方面。

  • 通訊協定轉譯(Protocol translation): 許多舊型連網裝置使用的通訊協定和網際網路協定(IP)並不相容,像是Modbus以及BACnet。Mbed Edge能將這些協定轉譯成IP,因此採用非IP協定的裝置也能連到Mbed Cloud,並與其他IP連網裝置一同接受管理。
  • 閘道器管理: Mbed Edge將提供全新的功能組合,藉以提高IoT閘道器的復原能力,並將代價昂貴的停機時間減至最低。其關鍵功能包括發送警報通知、程序、資源、以及介面等方面的管理,還有涵蓋細微枝節的診斷功能。
  • 邊緣運算(Edge compute): Mbed Edge將提供一個在本機內運行應用程式的環境以及相關的運算資源,藉以在閘道器內部處理各種規則與資料。此外,這項功能還讓閘道器在和雲端連結斷線後依然能獨立運作,讓生產力停擺的時間減至最低。

作為物聯網覆蓋率最高的運算解決方案,整個生態體系的夥伴廠商已出貨超過1000億台搭載Arm核心的裝置,為此Arm積極擴展其裝置管理功能以因應顧客對於物聯網裝置生命週期管理的需求。

Arm物聯網事業集團網路服務事業群總經理Hima Mukkamala表示,「我們持續推動我們的使命,讓我們的夥伴與客戶能簡單、安全、且無縫地管理所有物聯網終端裝置。」

研華科技Embedded IoT總經理張家豪表示,「Mbed Edge大幅擴展Arm Mbed Cloud的涵蓋層面,能安全管理那些沒有直接連到雲端的裝置,像是我們的WISE-1510 LoRA IoT感測器節點模組。作為領導夥伴廠商,我們在WISE-3610 IoT閘道器產品中內建Mbed Edge解決方案,並希望藉此在未來其他的閘道器平台中也支援Mbed Edge。 」

在數家客戶與夥伴進行產品評測後,Mbed Cloud現已開始向所有客戶與夥伴廠商全面供應。Mbed Edge的通訊協定轉譯功能目前推出發行前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