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發表業界最高解析度742萬有效畫素 汽車攝影機專用堆疊式CMOS感光元件

Sony今日正式發表全新1/1.7吋堆疊式CMOS感光元件IMX324,擁有業界最高解析度1、742萬有效畫素的RCCC濾鏡2,可運用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前視感應攝影機,預計將於2017年11月推出。

*1 截至2017年10月23為止,根據Sony調查。

*2 結合R (Red)與C(Clear)的彩色濾鏡。

型號 發貨日期 預計量產日期 建議價格
(未稅)
車用攝影機專用之1/1.7吋CMOS

感光元件具有742萬有效畫素。

2017年11月 2018年6月 10,000 日幣

 

此款最新的感光元件具備與傳統感光元件3相較約三倍的水平解析度,可支援捕捉距離約160m4遠路標的高解析影像;此外,更搭載了畫素合併模式5可進一步提高在低光源環境中的感光度達2666 mV,相當於在僅有月光的夜晚仍可拍攝清晰的路人或物體。即使行車環境因路燈或大燈照射而造成不平均的混和亮度,此款最新感光元件擁有可分別以高感光度捕捉暗部、並以高解析度拍攝較亮區域的能力,在配合後段的訊號處理下可達到高準確度的影像辨識!

這也是業界首款6將推疊式結構運用於車用攝影等級感光元件,透過堆疊畫素陣列與訊號處理迴路,實現輕巧尺寸與低功耗,並仍可提供高畫素高解析度的影像!
此款最新感光元件預計可相容於EyeQ®4、EyeQ®5兩款由Intel Mobileye開發的影像處理器,以應用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及自動駕駛的技術。

Sony IMX324感光元件計畫將於2018年6月完成車用市場規格驗證標準AEC-Q100 Grade 2測試,同時為了提供高品質的產品,Sony採用ISO26262車用系統國際安全規範的研發流程,確保可符合對於車用產品的功能性安全要求,此款全新感光元件亦符合ASIL B(D) 7功能安全等級偵測、識別與控制的標準。此外,IMX324感光元件更具備了業界首次運用於車用攝影機的安全機制,可保護輸出影像不被更動。

*3 與IMX224MQV比較時。

*4 搭配FOV32°鏡頭。

*5 疊加多個像素資料以進一步提高感光度的讀取模式。

*6 截至2017年10月Sony的調查。

*7 支援 ASIL B (系統安全目標為ASIL D) 要求。

【主要規格】

  1. 742萬有效畫素— 為業界最高解析度的車用影像感光元件

此款最新的感光元件具備與傳統感光元件相較約三倍的水平解析度,可支援捕捉距離約160m遠路標的高解析影像。

搭載了畫素合併模式可進一步提高在低光源環境中的感光度,此模式在讀取影像資料時可將四個畫素合併處理為單顆畫素,並結合RCCC濾鏡可達到2666mV的高感光度,實現即使在僅有0.1 lux亮度的低光源環境中(相當於在僅有月光的夜晚)亦可拍攝遠距離障礙物與路人的影像品質。此外,透過切換畫素合併或全畫素模式,可以高解析畫質捕捉因大燈照明的較亮區域,或以高感光度拍攝大燈沒有照射到的暗部區域;因此,在配合後段的訊號處理下可達到高準確度的影像辨識。

業界首款6車用等級的堆疊式感光元件,擁有輕巧尺寸與低功耗設計。

運用於感光元件的堆疊結構,透過堆疊畫素陣列與訊號處理迴路,實現輕巧尺寸與低功耗,並仍可提供高畫素高解析度的影像!

 

  1. 符合車用品質標準與功能要求
  • 將於2018年6月完成車用市場規格驗證標準AEC-Q100 Grade 2測試
  • 採用符合ISO26262車用系統國際安全規範的研發流程,確保可符合對於車用產品的功能性安全要求。
  • 支援ASIL B (D)等級功能性安全要求7
  • 具備了業界首次6運用於車用攝影機的安全機制,可保護輸出影像不被更動。

主要規格表

型號 IMX324
有效畫素 3849 (H) × 1929 (V), 7.42 megapixels
影像尺寸 Diagonal 9.69 mm (type 1/1.7)
畫素尺寸 2.25 μm (H) × 2.25 μm (V) 微米
畫面傳輸率 Full pixel reading Max. 40fps
感光度
(F5.6 standard value, 1/30 second exposure time)
784mV (clear pixel) 2666mV(pixel binning mode)
動態範圍(EMVA1288標準) 120 dB
飽和電壓 (最小值) 800mV
電源電壓 Analog 2.9 V
Digital 1.1 V
Interface 1.8 V
傳輸介面 MIPI CSI-2 serial output (4 lane / 2 lane)
封裝 108pin plastic BGA
封裝尺寸 13.23mm x 8.97.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