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2018年DSRC標準先行 蜂巢式車聯網標準持續朝eV2X演進

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因專用短程通訊(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DSRC)已被美國交通部列為未來車輛必備的車聯網標準,最快可於2018年率先配置於小型車輛,實現初步V2V(Vehicle to Vehicle)應用情境;而3GPP主導的蜂巢式車聯網標準Cellular-V2X(C-V2X)也在2017年後進入第二階段的增強型蜂巢式車聯網(enhanced Vehicle to Everything;eV2X)標準制定工作。

在LTE Release 14版本中,3GPP已先將C-V2X標準,區分為V2V/V2I(Infrastructure)/V2P(Pedestrian)應用為主的短距離通訊介面(PC5 Interface),及透過行動基地台中繼到雲端網路、適用長距離通訊的V2N(Network)應用介面(Uu Interface)等兩種類型。

而在LTE R15/R16版本中,C-V2X標準性能將更進一步滿足自動跟車、先進駕駛、進階的感應器輔助、遠端遙控車輛等四種進階應用情景。

然而相較DSRC僅需透過車載終端(On-Board Unit;OBU),即可實現V2V場景的通訊需求,C-V2X對於網路基礎建設的要求更高,加上現階段尚未規範用戶設備(User Equipment;UE)的V2X通訊標準,因此要實現蜂巢式車聯網服務商用化,仍有待更多時間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在大陸指標廠商積極參與3GPP車聯網標準制定過程,及蜂巢式V2X符合大陸政策目標的需求前提下,已有多個城市積極投入C-V2X車聯網的試驗工作,這意味著大陸在未來蜂巢式車聯網產業中,期能扮演更重要的主導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