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森美半導體用於汽車攝影機應用的微光成像SoC 降低方案尺寸30%以上

2017年10月12日 — 推動高能效創新的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代號:ON),推出兩款新的高整合度100萬像素(Mp) CMOS影像感測產品,推進公司在快速增長的汽車成像領域的重大進展。新元件提供的完整方案將圖像感測器與處理功能整合在一個低功耗系統單晶片(SoC)中,以簡化和加速在後視與環視攝影機等應用中的採用。與分立式感測器和處理器組成的傳統解決方案相比,其PCB空間縮小了30%以上。這協助設計人員能實施攝影機方案,而不會影響汽車的造型與美觀。

用於客運車輛的攝影機數量及其他影像感測技術持續快速增長。行業分析師預測,截至2020年,汽車行業的攝影機年出貨量將輕易超過8000萬件。感測器是推動全自動駕駛領域發展的一個應用領域;與此同時,AS0140AS0142等成像元件可不斷擴充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陣容,從而為駕駛員帶來更高的舒適度、便利性以及安全性。整合式感測器可為汽車設計人員提供易於實施的方案,為駕駛員呈現全面及清晰的環視圖。

AS0140與AS0142元件均為1/4英寸,能夠以全解析度支持45 fps輸送量,或解析度為720p時支持60 fps。主要功能包括失真校正和多色疊加,並且兼具類比(NTSC)和數位(乙太網路)連接埠。這兩款SoC元件均採用自適應局部色調映射(ALTM)來消除採集過程中的假影,從而提升圖像品質。93dB的動態範圍使得這兩款新元件在高光和微光應用中都能夠有效工作。AS0140和AS0142均提供多攝影機同步支援,隨著車載攝影機數量的增多,這將提高其對汽車設計工程師的價值。

安森美半導體汽車成像方案分部副總裁兼總經理Ross Jatou表示:「這兩款元件為工程師提供了完整的SoC攝影機方案,它們結集低功耗運行和更高動態範圍兩大優點,還最大限度地降低了PCB尺寸與總物料成本。這表示該兩款元件在邏輯和性能兩方面都能夠滿足汽車製造商嚴格的成像要求。目前大多數方案仍然是低效率的分立式,採用單獨影像感測器和影像處理器,或是功能較有限的SoC。」

這兩款新元件的電源效率均為同類之最;在高動態範圍(HDR)模式下以30 fps運行時,功耗僅為530毫瓦(mW)。工作溫度範圍為-40°C至+ 105°C,非常適用於汽車環境。工程樣品現已上市。AS0140將於2017年第4季度投產,AS0142將於2018年第1季度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