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公佈來台旅客排行榜 中港星馬客超愛台灣民宿

【台北訊,2017年9月8日】全球最大民宿平台Airbnb首度公布國際旅客訪台排行榜,2016全年來台體驗民宿的國際旅客人數,以中國大陸居冠,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與美國緊追在後,其中又以新加坡旅客特別熱愛台灣民宿,超過20%的新加坡旅客在來台時選擇民宿。儘管此排名與觀光局統計的入境旅客國別排行稍有出入,但卻顯示出Airbnb能吸引更多元的國際旅客來台觀光,向國際旅客展現台灣特有、熱情又體貼的待客之道,進一步提高台灣觀光產業的國際能見度與接受度。

Airbnb統計了2016來台用戶的來源國,發現前十大愛台旅人依序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韓國、日本、澳門、菲律賓,以及澳大利亞,顯示這些國家旅客特別偏好Airbnb上多元且具特色的民宿房源,並且透過遍佈不只位於城市,更深入偏鄉的民宿,深度體會台灣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Airbnb在六月發表的《深入鄉村》報告,也證明了Airbnb不只將國際旅客帶入台灣,更深入偏鄉。根據該報告,台灣非都市房源的房客入住人次,已從2015年的89,100人,躍升至2016年的192,400人。非都市房源的房東年收入亦翻倍成長,由2015年的新台幣1.01億元,增長為2016年的新台幣2.168億元。

相較於交通部觀光局公佈的來台旅客原居住地資料,Airbnb十大排行榜中並無越南、泰國與印尼,但卻由澳門、菲律賓與澳大利亞搶進前十,顯示Airbnb在吸引國際背包客、自由行等不同客源上,能發揮多元效用,協助台灣在發展國際觀光行銷上,增加一條有效的吸客通路。

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預測,觀光旅遊業在2016年創造了1.22兆美元(約合新台幣37兆元)的產值,同時也佔全球貨物與服務出口的7%,成長速度並已連續五年超越國際貿易額的成長率,顯示觀光旅遊是全球未來最重要且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Airbnb並樂於與政府合作,一起抓住未來商機。

Airbnb致力於與在地社群、政府緊密合作,日前已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和台東縣政府簽下合作備忘錄(MoU),也和新竹縣政府合作推廣國際觀光,彰顯Airbnb開放、合作的精神。

台灣房東待客之道,救了陸客一命

除了與政府機關合作,Airbnb企業核心價值之一的「好客」,也與台灣熱情好客的在地精神相互輝映。

在中部地區經營民宿的Airbnb房東詹姆士,在去(2016)年冬季時,曾經接待一名來自廣東的房客,但在房客入住時發現其臉色不對勁,隨口詢問後發現房客才因為腸胃不適就診過,因而特別關心房客狀況。

詹姆士當晚熱心為無力出門的房客準備晚餐,但卻在半夜發現房客遲未熄燈,擔心其身體狀況,透過簡訊、語音通話試圖了解,在凌晨四點多接到意識已經開始不清的房客表示身體狀況遲未改善的求救簡訊,趕緊將房客送往鄰近醫院,經診斷後才發現是腸穿孔,必須立即手術,還協助醫院聯繫房客在中國大陸的家屬,卻又被誤認為是詐騙電話,多次嘗試與海基會、中國大陸當地警察局等聯繫後,才取得房客家屬信任,把接受了緊急手術並在加護病房躺了3晚、未曾相識的房客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詹姆士表示,這位女性房客出院後還繼續在他的民宿多休養了幾天才啟程返家,兩人後來還成了朋友,逢年過節都會透過通訊軟體相互問候,他認為,像Airbnb這樣能真正讓房東房客交流的服務型態,更能夠讓客人體驗到台灣的好客文化,同時解決一樁可能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