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發表首項符合未來新無線電標準的Intel® 5G行動測試平台

業界即將進入5G新無線電(new radio,NR)的初期里程碑,這項無線電標準將作為5G的基礎。為加快5G商轉的試驗與佈建,非獨立(non-standalone) 5G新無線電標準將於今年12月制定完成,並同步開發最終的獨立(standalone) 5G新無線電標準。此5G重大進展所衍生的能量與催化效應,將拓展至各種技術與服務。

以往必須耗時12至18個月等待晶片測試通過最新規範的情況已不復存在。今日許多優秀的研究人員與工程師採用快速原型模式,以Intel® 5G行動測試平台 (Intel® Mobile Trial Platform,MTP)作為多數試驗與開發的基礎。今日英特爾很高興宣布Intel® 5G行動測試平台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展開實地測試與試驗,並且支援全新非獨立新無線電標準,此為業界第一。

當非獨立新無線電規範制定完成後,英特爾將立即與各大電信設備製造商(telecommunications equipment manufacturers,TEM)合作,確保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以及裝置端能在初期新無線電標準的環境成功運行。此外,英特爾還將與各地電信營運商合作,讓非獨立新無線電走出實驗室,在實際環境進行測試。此舉將加快開發步調,亦表示英特爾能協助產業達成在2020年之前進行5G商轉服務的佈建目標。

Intel® 5G行動測試平台採用高效能Intel® FPGA與Intel® Core™(酷睿™)處理器。電信設備製造商不久後就能測試各裝置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電信營運商也能提早於實際應用環境下進行平台試驗,各標準機構也能加快腳步蒐集資料,著手制定最終技術規範。

英特爾亦將持續測試,並將成果與創新注入在預計2018年底完成之完整獨立5G新無線電標準。

然而5G不僅僅是無線網路,要邁入實用階段,必須先透過網路轉型汰換固定功能的靜態式設備,並且更新成虛擬化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所幸產業已著手進行網路轉型。業界領導人士預估基礎架構虛擬化註一的比例應將超過50%,以實現降低總營運成本以及加速服務創新與佈建的優勢。

5G將實際發生在透過網路、雲端以及終端裝置建構而成的效能強大的端至端(end-to-end) 5G解決方案,而獨具業界的英特爾正全面具備該能力。實踐5G不是一場短跑而是馬拉松。若干年後,車輛將能自動駕駛而智慧住宅能讓生活更便利,屆時人們將懷舊地回顧改變世界面貌的智慧型手機與app,而更尖端的創新科技無疑會快速地朝向我們而來。

註一、資料來源:AT&T採用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加速5G網路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