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委員會將於2019年10月前禁止電視機與顯示器使用鎘物質

【台北訊,2017年8月15日】歐洲委員會宣布自2019年10月起,在歐洲銷售的電視機與顯示器要禁止使用危害性物質限制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RoHS)中限制的有害物質鎘。歐洲理事會與歐洲議會將於未來兩個月批准此項決議。雖然目前含鎘的照明產品尚未商品化,但照明設備禁用鎘的禁令將立即生效 。

鎘是RoHS指令中禁止在歐洲用於電氣和電子設備的六種有害物質之一,該指令旨在保護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RoHS指令將鎘視為最危險的有毒重金屬,毒素是汞及鉛的十倍。

「這是非常重要的決策,可以幫助市場更清楚掌握電視機與顯示器使用鎘的最終期限,並讓照明產品立刻停止使用鎘物質,」無鎘量子點與其他原料的開發製造商Nanoco執行長Michael Edelman博士表示。「加速禁止在家電用品使用致命鎘物質,證明歐洲委員一直把消費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RoHS指令豁免期評估過程中,因為市場上已有獲得全球領導廠商採用的安全可行替代方案,所以,Nanoco與其他領導廠商一直反對延長使用鎘的提議,」Edelman博士表示。「經過這次裁決,終結鎘物質的使用指日可待。從現在起,任何負責任的顯示器製造商在開發新產品時都必須為2019年的禁令做好準備。」

全球一致抗鎘

除了RoHS指令,其他國際標準也群起效尤,加入抗鎘行列。IEEE 1680標準將鎘含量限制在100 ppm以下,但強調環保的鎘含量應小於50 ppm,而且不可蓄意添加任何鎘物質。根據IEEE,「此標準為電子產品設計提供明確而一致的性能標準,並藉由降低電子產品對環境的衝擊贏得市場認同。」

「含鎘技術一開始就不可能成功,」Edelman博士表示。「這是被顯示器領導製造商放棄,並被消費者拒於門外的失敗技術。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銷售了5億1900萬台廣色域(Wide Color Gamut, WCG)顯示器,其中含鎘產品不到40萬台(市佔率約0.08%)。現在市場領導者如三星、默克、陶氏化學公司已為快速發展的WCG顯示器市場開發出許多無鎘技術(包括QLED、OLED、Advanced Phosphor與Enhanced Color Filter)。從廠商的競爭可以看出市場對色彩表現、節能效率與低成本的要求已被滿足。無鎘技術擁有光明的未來,Nanoco很高興能走在業界創新的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