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率先推出第一個支援 WebVR 的桌上型瀏覽器

【2017年8月9日,台北訊】致力推動網路平等、開放與自由的美商謀智 (Mozilla) ,今日釋出最新版 Firefox。其中 Firefox for Windows 是巿場上第一個支援 WebVR 的桌上型瀏覽器,要讓每位 Firefox 使用者都能享受新一代 VR 娛樂體驗。

WebVR 開啟全球資訊網的新世界

在Firefox 超快速多處理程序技術的基礎上,Mozilla 又推出 WebVR 的突破性技術,把 Web 推向全新境界的體驗。Firefox for Windows 是第一個支援 WebVR 的桌上型瀏覽器。藉由 WebVR,開發者與藝術家可創造以網頁為基礎的內容,使用者在 Firefox 上便能瀏覽的 VR 體驗。無論你已經入手的是 Oculus RiftHTC Vive,或是仍在猶豫要不要踏入 VR 的世界,Firefox 都能給你更快速暢快的 VR 享受。當你發現支援虛擬實境的網路遊戲或 app 時,只要戴上VR 頭盔、按下網頁上的 VR 眼鏡圖示後,就能進入奇幻的虛擬世界。使用手持控制器、移動肢體,你還能操控和創造出不同的虛擬實境體驗。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透過 Firefox 悠遊虛擬世界,好消息是,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已經使用 WebVR 打造出新奇的 VR 內容。你可以到 vr.mozilla.org 網站上,探索我們推薦的一些精采絕倫的 VR 體驗。其中有不少內容是以 A-Frame 製作而成,當然也包括我們的最愛:虛擬實境繪圖體驗 A-Painter。A-Frame 是 Mozilla 推出的 WebVR 內容創作框架,非常簡單易用。

倘若沒有 Mozilla VR 團隊的努力,這一切都不可能成真。我們的 VR 團隊與業界夥伴、其他瀏覽器廠商和開發者社群緊密合作,一同制定及採用 WebVR 標準。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 WebVR 的發展歷程與功能,歡迎閱讀 Mozilla 科技策略副總裁 Sean White 的文章

效能面板——瀏覽器效能微調

透過新的多程序架構,如今 Firefox 已可輕鬆處理複雜的網站。在以開啟多個分頁來瀏覽多個複雜網站的情況下,差別更是明顯。Mozilla 相信已為大多數電腦用戶達到絕佳平衡。不過,如果你是達人級使用者的話,也可進入「選項」>「一般」頁面最下方的設定,自行增加或減少處理程序的數量。

小秘訣是 Firefox 預設使用 4 個程序,但如果你的電腦 RAM 很大(例如,超過 8 GB),不妨嘗試提高內容處理程序的數量。雖然這會比 4 個程序佔用更多記憶體空間,但能讓瀏覽器跑得更快。不過,根據我們對 Windows 10 的測試,就算用了 8 個內容處理程序,Firefox 所佔用的記憶體仍然比 Chrome 少。

更快速復原多個分頁

你喜歡狂「囤」分頁嗎?隨著「量子流」(Quantum Flow)計畫確實提高了 Firefox 運作效能,Firefox 復原上一次連線分頁的時間已大幅縮短。到底有多快呢?Mozilla 開發者 Dietrich Ayala 做了個有趣的實驗,比較幾種不同版本 Firefox 開啟 1,691 個分頁所需要的時間長短。結果呢?以前得花上將近 8 分鐘,現在只要 15 秒!

更快、更穩定之 64 位元 Windows 版本 Firefox

如果你的 Windows 是 64 位元版本(判斷方法請見此),現在就可下載和重新安裝Firefox。64 位元 Windows 的新下載程式將安裝 64 位元版本 Firefox,此版本 Firefox 用光記憶體和當機的機率非常低。依據我們目前測試,若在 4GB RAM 的裝置上跑 64 位元 Firefox,當機率足足減少 39%。

如果你不想手動升級,也不必擔心,因為我們在下一次更新中將幫 64 位元 Windows 用戶自動升級到 64 位元版本的 Firefox 上。

加快搜尋的方法

我們都有要找的東西。有時,我們找的是資訊,如維基百科就能解答的資訊。有時,我們想在Amazon 上找產品,或在 YouTube 上找影片。透過今天釋出的新版 Firefox,使用者在位址列便可使用許多不同網站的搜尋引擎。只要輸入搜尋內容、按下想使用的搜尋引擎,便可快速查找結果。

你可輕鬆地使用 Yahoo、Google、Bing、Amazon、DuckDuckGo、Twitter 和 Wikipedia 搜尋; 也可在「設定」中客製專屬的搜尋引擎清單。

還有更多好料

今天釋出的功能改進還包括:

  • 因應 Flash 的下架時程,Flash 網頁內容須經使用者點擊和允許後才能執行。這有助於延長電池壽命及加強安全性與穩定性
  • Firefox 側邊欄(sidebar)可移到視窗右側
  • Android 版的 Firefox 已支援希臘文及寮文
  • 簡化列印程序,在列印預覽即可列印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