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八月電視面板價格跌勢擴大,買方市場掌握議價主導權

Aug. 7, 2017 —-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面板報價,繼電視面板價格在六月開始出現全面鬆動後,八月份價格將出現更劇烈的跌幅,所有尺寸產品價格同步走跌,其中65吋、55吋以及40-43吋中尺寸段預計將有較深的跌幅。

WitsView觀察影響價格走勢的因素,首先,七月底時市場對報價下跌的看法一致,但對跌幅預測有較大分歧。然而,由於第三季面板產能快速釋放,加上第四季面板需求能見度不佳,因此買方普遍採用部分較為劇烈的價格修正看法,做為議價的基準工具。

先前由於市場對面板報價充滿雜音,加上客戶議價能力參差不齊,因此面板廠多半透過提供給客戶所謂市場開發費用的方式補償客戶的成本壓力,做為取代直接跌價的另一個議價手段,一方面粉飾實際跌幅,一方面也有利於和特定客戶進行綁量的策略合作。然而,隨著市場議價的話語權逐漸由賣方轉向買方,這種防止價格劇烈下跌的手段意義不再,代表更多激進的報價資訊將呈現在市場面前。

另一個導致跌勢擴大的主因是面板廠為了提早確保需求,已針對後續黑色星期五促銷需求提出低價專案,直接強化品牌的議價信心,而品牌廠對未來價格走跌也加深預期,部分促銷專案的面板價格訊息更在市場上被擴大解讀。

八月電視面板各尺寸的降價幅度預期如下:65吋預計為5%~7%,55吋預計為4%~6%,49-50尺寸段預計4%~5%,40-43尺寸段預計4%~6%,32吋預計2%~3%。

在IT面板方面,監視器面板價格八月份雖然如預期小幅回升,但在電視市場價格鬆動加劇的前提下,整體報價依然疲軟,各主流尺寸本月的降價幅度大多落在1~1.5美元的區間。同樣身處旺季的筆記型電腦市場,八月面板需求狀況與七月份一樣相對穩定,TN產品報價預計小跌0.1~0.2美元,IPS跌幅稍高,約在0.2~0.3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