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為全球13大最節能超級電腦提供運算核心

NVIDIA (輝達) 今天宣布為加速百萬兆級 (exascale) 運算腳步, NVIDIA® Tesla® AI 超級電腦平台提供最新 Green500 全球最節能高效能運算 (HPC) 系統前 13 名運算使用,這 13 部系統全都採用 NVIDIA Tesla P100 資料中心 GPU 加速器,其中包含 4 部採用NVIDIA DGX-1™ AI 超級電腦為基礎的系統。

NVIDIA今天公布的效能資料反映出 NVIDIA Tesla GPU 為各種 HPC 應用帶來比兩年前 Kepler 架構高出 3 倍的效能。大幅提升的效能甚至超越摩爾定律的預測,扭轉近幾年來運算速度的進步逐漸落後摩爾定律的態勢。

此外,NVIDIA 宣布其結合 AI 與傳統 HPC 應用的平台 Tesla V100 GPU 加速器,將提供美國能源部 (DOE) 今年年底上線的 Summit 超級電腦 200 petaflop 64 位元浮點運算效能,以及超過 3 exaflop 的 AI 效能。

NVIDIA GPU為全球最節能超級電腦挹注運算動能

在德國法蘭克福登場的國際超級電腦大會 (ISC) 上發表的 Green500 排行榜,由東京工業大學全新 TSUBAME 3.0 系統奪下冠軍寶座,該系統的運算核心正是採用 NVIDIA Tesla P100 GPU。它創下每瓦 14.1 gigaflop 的新紀錄,效率比先前冠軍高出50%,而 NVIDIA 自家的 SATURNV 則在最新出爐的排行榜中位居第 10 名。

最新排行榜的第二名到第六名分別為日本Yahoo、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日本先進智能計畫中心(理研)、劍橋大學以及瑞士國家超級電腦中心 (CSCS) 等的叢集系統,其中 CSCS 的 Piz Daint 剛榮登歐洲最快超級電腦的寶座。其他搭載 NVIDIA 核心的前 13 大系統還包括 E4 Computer Engineering、牛津大學以及東京大學等機構。

採用 NVIDIA DGX-1 AI 超級電腦所打造的系統,其結合 NVIDIA Tesla GPU 加速器以及最佳化 AI 軟體套件,這些系統包含日本理研的 RAIDEN、牛津大學的 JADE、一家社群媒體與技術服務公司的混合式叢集系統以及 NVIDIA 自家的 SATURNV。

NVIDIA 加速運算部門總經理 Ian Buck 表示:「面對全球最大挑戰的研究人員紛紛尋求強大的統合式運算架構,以運用 HPC 的優勢以及人工智慧各方面的最新進展。我們的 AI 超級電腦平台提供運算與資料科學單一的架構,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才提供各種功能組合,協助他們加快創新步伐以及克服以往無法解決的難題。 」

東京工業大學教授 Satoshi Matsuoka 表示:「我們透過 TSUBAME 3.0 打造具有最佳能源效率的HPC與AI單一平台,成為日本國家級超級電腦的其中一部旗艦系統。最重要的是,我們透過多種 petascale 等級的頂尖生產機器達成此目標。NVIDIA Tesla P100 GPU 讓我們超越既定目標,並藉由這個革命性AI超級電腦平台,加快我們科學研究與教育。」

Volta:引領業界邁向 Exascale級效能

NVIDIA 公布邁向 exascale 效能的進展,其中針對 Summit 超級電腦之速度、效率以及 AI 運算效能皆有預期性的突破 ,此超級電腦預計今年稍後上線,提供橡樹嶺領導運算中心使用,其為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內美國能源部科學使用者設施辦公室所設立之機構。

採用 Tesla V100 GPU 加速器的Summit將提供 200 petaflop 的效能,而現今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中國「太湖之光」效能則為 93 petaflop。此外, Summit 將具備許多強大的 AI 運算能力,達到超過3 exaflop的半精度張量運算效能。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運算與計量科學處副總監 Jeff Nichols 表示:「AI 正在擴展 HPC 的版圖並加快創新研究的步伐,協助解決當今世上最重要的挑戰。橡樹嶺實驗室在跨入 exascale 之前的超級電腦 Summit搭載 NVIDIA Volta GPU ,藉由單一統合式架構在 AI 與 HPC 領域發揮極致性能。我們相信 AI 超級運算將為研究人員與科學家帶來許多突破性研究成果。」

Volta 運行於各大雲端

V100 GPU 加速器的極致運算效能將於今年稍後透過全球各大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給客戶,包括 Amazon Web Services 、百度、Google 雲端平台、微軟Azure以及騰訊在內的企業,皆表示對計畫支援各種 Volta 服務相當感興趣。

Volta:AI超級電腦的極致架構

為擴展 Volta 的版圖,NVIDIA也宣布針對標準伺服器推出 PCIe 封裝的全新 Tesla V100 GPU 加速器。在 PCIe 系統與先前發表採用 NVIDIA NVLink™ 互連技術的系統相繼問市後,Volta 不僅將徹底顛覆 HPC 領域,其也將突破性 AI 技術導入超級電腦、企業和雲端等應用領域。

PCIe機種的規格包括:

  • 透過 NVIDIA GPU BOOST™ 技術,能提供 7 teraflop 的雙精度運算效能、14 teraflop的單精度運算效能與 112 teraflop 的半精度效能。
  • 16GB 的 CoWoS HBM2 堆疊式記憶體,提供 900GB/sec 的記憶體頻寬。
  • 支援 PCIe Gen 3 互連介面 (提供每秒高達 32GB雙向傳輸頻寬)。
  • 250瓦電力耗能。

支援 PCIe 系統的 NVIDIA Tesla V100 GPU 加速器預計將於今年稍後問市,屆時將透過包括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 在內的零售夥伴與製造商供應。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副總裁暨 HPC 與 AI 部門總經理 Bill Mannel 表示:「HPE非常高興看到我們針對深度學習與 AI 所精心研發的 HPE Apollo 系統,結合 NVIDIA Tesla V100 技術架構獨有且引領業界的先進實力,協助我們客戶加速取得分析結果與情資。HPE 產品線的三款系統將針對 NVIDIA Volta 支援 PCIe 互連技術,並早其他廠商一步使用 NVLink 2.0 系統以因應客戶不斷湧現的需求。」

欲進一步瞭解 NVIDIA Tesla 超級電腦平台的詳細資訊,敬請瀏覽www.nvidia.com/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