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力爾特 150V 同步降壓 DC/DC 控制器 不需外部湧浪保護元件

2017 年 6 月 9 日 – 亞德諾半導體 (Analog Devices, Inc.,簡稱 ADI) 旗下的凌力爾特 (Linear Technology Corporation) 日前推出高壓非隔離式同步降壓開關穩壓器控制器 LTC7801,該元件採用精小的 24 接腳封裝,以用來驅動全 N 通道 MOSFET 功率級。其 4V 至 140V (150V 絕對最大值) 輸入電壓範圍專為採用高輸入電壓電源或具有高電壓湧浪的輸入操作而設計,因此不需增設外部湧浪抑制元件。LTC7801 在輸入電壓降至低至 4V 時可繼續以高達 100% 的工作週期操作,因此非常適合交通運輸、工業控制、機器人和資通訊應用。

在輸出電流高達 20A 的條件下,輸出電壓可設定在 0.8V 至 60V,並具有高達 96% 的效率。在輸出電壓處於調節狀態時,該元件在睡眠模式下僅汲取 40µA,非常適合始終保持導通(always-on)的系統應用。內部充電泵允許 100% 的工作週期及於壓差條件下操作,當在放電期間以電池供電時,這是一個實用的特性。LTC7801 強大的 1Ω N 通道 MOSFET 閘極驅動器可在 5V 至 10V 的範圍內調節,以允許使用邏輯或標準位準 MOSFET 來達到最高效率。為在高輸入電壓應用中防止晶片內產生高功耗,LTC7801 具有一個 NDRV 針腳,以驅動一任選外部 N 通道 MOSFET 閘極,此 MOSFET 並作為向 IC 供電的低壓差線性穩壓器。EXTVCC 針腳允許 LTC7801 從開關穩壓器的輸出或其他的可用電源供電,因此可降低功耗並提升效率。

LTC7801 可操作於 50kHz 至 900kHz 可選固定頻率範圍內,也可同步至 75kHz 至 850kHz 的外部時脈。當輕負載時,使用者可以選擇強制連續運行、脈衝跳略或低漣波高載模式 (Burst Mode®) 運行。其電流模式架構提供方便的迴路補償、快速暫態響應和傑出的電壓穩定性。電流感測可透過感測輸出電感 (DCR) 兩端的壓降來完成以達到最高效率,或可透過使用一可選的感測電阻來完成。很短的 80ns 最小導通時間在高開關頻率時允許高降壓比。在過載情況下,電流折返限制了 MOSFET 產生的熱量。其他特點包括內建的自舉二極體、電源良好輸出訊號、可調輸入過壓鎖住和軟啟動。

LTC7801 採用 4mm x 5mm QFN-24 和 TSSOP-24 散熱加強型封裝。目前提供兩種操作接面溫度等級版本:–40°C 至 125°C 的延展性溫度等級和工業溫度等級、以及 –40°C 至 150°C 的高溫汽車等級。千顆量購計之單價為 4.20 美元。如需更多資訊請參閱 www.linear.com/product/LTC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