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近一年電視面板價格漲勢遇壓,中尺寸報價本月小跌1美元

May 23, 2017 —-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表示,電視面板市場維持賣方市場基調,且已延續近一年的價格漲勢本月開始出現變化,中尺寸面板報價出現走弱態勢,本月平均跌幅為1美元。

觀察影響價格走勢的因素,首先,中國五一銷售積弱不振讓電視庫存水位攀高的問題無法再被雲淡風輕地帶過;其次,品牌承受獲利惡化的壓力達到臨界點,因而試圖將部分壓力轉嫁至面板供應商。此外,來自於中國的面板新產能也正式從紙上計畫轉化成具體且需要去化的產能。上述原因導致部分電視面板尺寸不得不透過降價的方式因應市場變化。

中尺寸段與55吋UHD產品報價下跌

WitsView指出,電視面板報價轉弱首當其衝的是中尺寸段產品,除了品牌醞釀已久的成本壓力在五一銷售不佳的情況下蔓延開來,同一時間,群創策略性增加39.5吋的生產數量,以及京東方福州新廠的43吋放量在即,破壞該尺寸段原有的供需平衡狀態,導致報價開始走弱,本月這些尺寸平均價格跌幅落在1美元。

此外,55吋由於在中國市場銷售比重超過三成,五一的低迷不僅削弱該尺寸的面板需求,同時導致庫存攀高壓力,加上華星8.5代以55吋為主的新產能開始放量,供需失衡情況略微加劇,使得55吋UHD產品本月也出現1美元的跌幅,而同尺寸的Full HD產品則由於交易比重相對低,在議價較和緩的前提下,本月價格暫時維持持平的走勢。

WitsView認為,雖然面板報價在中尺寸段與55吋開始走弱,但各面板廠與不同品牌所承受的壓力不盡相同,因此跌價並不完全是一體試用的情況。舉例而言,由於面板廠過去三季獲利狀況良好,因此也試著透過提供給客戶所謂市場開發費用的方式補償客戶的成本壓力,做為取代直接跌價的另一個議價手段,這種靈活的談判方式在市場後勢仍非十分明朗的時間點上,比起直接跌價反而更能被買賣雙方所接受。

32吋、49吋與50吋、65吋價格有撐

此外,多數電視面板價格則依然維持持平的走勢。以32吋來說,由於中國內銷的不振,品牌轉向外銷的同時也帶動32吋的需求,讓價格得以持穩。49吋與50吋則因為供需大致維持平衡,價格也暫時不見鬆動跡象。至於年初以來漲勢凌厲的65吋,受到整體供需環境的轉變,價格漲勢雖然在本月正式告一段落,但也暫時未顯現必須跌價的壓力,報價同樣呈現持平。

在IT面板方面,監視器本月報價依然疲軟,尤其是入門的18.5吋、19.5吋與21.5吋的TN型面板,本月跌幅都普遍落在1美元至1.5美元之間,連帶影響小尺寸IPS產品出現0.5美元的價格跌幅。至於23吋以上IPS產品由於供需狀況相對健康,價格也比較穩定。筆記型電腦面板方面,受到美系品牌標案訂單的加持,加上韓系面板廠的供貨能力受到蘋果與微軟平板電腦新品需求的排擠,不論是入門的HD TN或是定位較高的Full HD IPS,本月價格皆呈現持平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