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星電子與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共同關注病童受教議題

【2017年5月22日,台北訊】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癌症自2013年已成為兒童死亡原因之首,台灣每年約有500名兒童罹患癌症,依人口比例推算,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二十,遠高於美國的十萬分之一。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多年臨床經驗,目前兒童癌症治癒率高達八成,但治療期間脫離校園,離院後課業難以順利接軌,觀察到病童的學習困境,今年度台灣三星已陸續在北高兩市設立智慧教室 in Hospital,此次前進中台灣,特別與自2013年就投入床邊教學的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合作,共同打造全台首間設立於兒童醫院的「智慧教室in Hospital」,將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6樓原有的「床邊教學巡迴輔導班」教室,全面升級成為數位學習空間。今(22日)舉辦啟用記者會,邀請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彭慶添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巫康熙主任醫師及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 吳昇奇總經理共同出席揭幕儀式,期盼將科技產品創新應用於醫院床邊教學,共同努力打造住院病童的學習園地,也透過外界資源連結,為孩童帶來治療的動力。

「智慧教室 in Hospital」首度進駐兒童醫院 要讓孩童Fun心學習不間斷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癌症多專科團隊整合超過24個兒癌治療相關科部,兒童癌症治癒率高達八成。但隨著治癒率的提高,病童學習中斷的議題也逐漸浮現。為維護病童受教權利,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與台中市教育局、衛生局和社會局合作,自2013年設立「醫院床邊教學巡迴輔導班」,內容包括學校主流課程、音樂與藝術,院方發現不僅幫助孩子學習,也能滿足人際互動的需求,出院後能更快適應學校生活。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彭慶添院長說道:「住院的孩子最期望的就是痊癒然後回到學校上課,非常感謝此次三星提供豐富的科技產品,為床邊教學帶入更多資源,大幅提升床邊老師的教學效益和病童的學習意願」。

台灣三星電子長期關注台灣兒童的教育和創新,積極拓展全球性「智慧教室」計畫,希望將受益範圍拓展到學校以外的場域。因先前曾運用產品幫助白血病童圓夢,讓台灣三星電子看見醫院病童的需求,因此今年積極於醫院中建置智慧教室 in Hospital,上半年度已完成高雄與台北佈點,此次前進中台灣,台灣三星電子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吳昇奇總經理表示:「很榮幸能夠與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合作,與院方和台中市府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共同推動醫院床邊教學,期待透過科技產品讓教學更有彈性,幫助床邊教師和病童教學更輕省,讓學習的樂趣陪伴孩子,帶來持續治療的動力」。

「醫院床邊教學巡迴輔導班」智慧升級 打造友善科技學習環境

首度進駐兒童醫院,台灣三星共捐贈50台平板、5台平板充電車及2台55吋電視,全面升級位於6樓的「床邊教學巡迴輔導班」教室及7樓遊戲室。院方初步規劃利用平板播放院方衛教互動網頁,導入各項疾病照護,讓家屬及病童更容易理解,降低治療所產生的恐懼;同時,床邊教師也已開始利用平板做為課程輔導的工具,帶入更多外部資源,幫助病童學習學校課程。啟用儀式當天就特別安排床邊教師現場授課,以小班教學方式進行示範,將公民課程的四季禮讚為主題,利用平板和電視播放相關音樂及影片,如:韋瓦第的交響樂及Google Earth,讓孩童們在有聲音影像的引導下,完成四季辨識的學習單。床邊教學老師蕭云婷表示,若遇到病況不允許離開病房到教室上課的孩子,老師也能拿著平板進病房互動。除此之外,平板還能在課餘時間讓病童們借用,閱讀線上電子書或完成床邊教學的作業,「平板可獨立使用又方便消毒的特性,不僅方便病童持續學習,還能改善交叉感染問題。」兒童血液腫瘤科巫康熙主任醫師說道。

台灣三星電子攜手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持續為病童的教育機會努力

為落實在地深耕承諾,台灣三星電子秉持「啟發世界,創造未來」的全球企業願景,不斷在教育領域努力,運用創新的科技資源與全球網絡優勢,落實世界企業公民責任。自2014年引進全球性智慧教室計畫,台灣三星目前已在全台15縣市建置智慧教室,除了在種子學校持續發展地方特色教案,引進外部資源,透過連線設備達到共享學習成效;更成立首所大學內的智慧教室,培育大學生創新學習及公益參與平台。除此以外,台灣三星也協助全台各地10所原住民族學校利用科技紀錄和學習自族文化,並陸續於北中南三地打造「智慧教室in Hospital」,至今已嘉惠超過上萬名學童,希冀持續擴大行動學習在台應用,大幅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動機。

「智慧教室in Hospital」計畫的資源捐贈只是改善院童學習環境的開端,未來台灣三星也將積極尋找其他合作夥伴,在不影響醫院作業與孩童治療的前提下,希望協助引進與整合跨領域的資源,如企業志工、音樂或藝術治療師、藝文團體等等,期待不斷豐富孩童在醫院中的學習資源,帶入外界的正面能量,給予更多持續治療的動力;同時,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也將多著墨在病童的心理支持上,希望搭配科技設備的使用,未來可以幫助更多的兒癌病童,治療期間身心都能逐漸康復,在出院後能順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