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針對蘋果公司製造商拒絕支付授權費提起違約訴訟

【2017年5月17日,美國聖地牙哥】Qualcomm Incorporated(NASDAQ:  QCOM)今日在加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為蘋果公司製造其在全球銷售的iPhone 和iPad的四家製造商——富智康集團有限公司(FIH Mobile Ltd.)和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 Ltd.)(合稱為富士康)、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rporation)、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Wistron Corporation)和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Compal Electronics, Inc.)——違反了他們與Qualcomm之間的授權合約和其他承諾,並拒絕就使用Qualcomm向其授權的技術付費。Qualcomm請求法院命令被告向Qualcomm履行其長期以來一直存續的合約義務,並同時向法院請求了確認性救濟措施和損害賠償。

雖然長期以來這些製造商一直都按照其與Qualcomm之間的授權合約支付專利授權費,但是現在他們卻拒絕為其製造的蘋果公司產品支付專利授權費。這些製造商對他們就使用Qualcomm的發明所應承擔的付費合約義務本身並無異議,只是表示他們必須遵照蘋果公司的指令,停止支付費用。Qualcomm與這些製造商的授權合約大多是在蘋果公司售出其第一台iPhone之前簽訂的,蘋果公司並非這些授權合約的當事方。此外,被告方仍在按照適用於蘋果公司產品的同一份授權合約,繼續為非蘋果公司的產品中所使用的Qualcomm技術向Qualcomm支付專利授權費。Qualcomm已經針對蘋果公司非法干涉Qualcomm與這些製造商之間的授權合約的做法另外提起了訴訟。

Qualcomm執行副總裁、總法律顧問Don Rosenberg表示:「很遺憾,我們不得不控告這些與我們有長期合作關係的被授權廠商,以確保我們之間的授權合約能夠得到履行,但是,我們不能允許這些製造商和蘋果公司在使用我們高價值的智慧財產權的同時卻不支付其本已承諾支付的公平、合理的授權費。蘋果公司仍在通過銷售由Qualcomm技術驅動的產品獲得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收入,但是卻利用其作為全球最富有公司的市場支配力,在全球對Qualcomm發起攻擊,試圖脅迫Qualcomm接受不公平和不合理的授權條款。我們與蘋果公司製造商的授權合約仍然有效且可依法執行。這些製造商必須根據授權合約繼續履行他們的義務,而蘋果公司則應立即停止其已構成侵權的干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