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DDR4顆粒現貨均價微幅下跌,全年DRAM價格上漲格局不變

Apr. 26, 2017 —-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指出,由於DRAM價格高漲,現貨價格長期高於合約價格,然而,自本月20日起,主流的DDR4顆粒現貨價開始微幅下跌,截至目前跌幅約1.92%,往合約價靠攏。不過,在製程轉進後良率提升不易,以及各廠無重大產能開出情況下,預估全年度DRAM價格將維持上升格局。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二季的合約價已大致議定完成,主流模組的合約均價估將呈現10~15%的季漲幅。若以第二季一條DDR4 4GB模組均價27美元計算,一顆4Gb顆粒價格約為3.06美元,已長時間低於現貨價格,因此可將近日現貨價格微幅下降的現象,解釋為收斂與合約價格之間的差異。DRAMeXchange統計,主流的DDR4顆粒現貨均價已自19日的3.381美元跌至3.316美元,跌幅約1.92%,預估短期內仍將持續微幅下跌態勢。

觀察需求端,四、五月正值所有終端產品需求動能偏弱的期間,主因為第一季來自中國春節的需求剛過,而第三季末的返校潮、第四季的節慶備貨需求也尚未來臨,所以整體DRAM需求有稍微放緩的跡象。即便如此,由於PC OEM大廠仍預估2017全年度DRAM都呈供貨吃緊的狀態,並且積極在下半年的旺季需求來臨前增加DRAM庫存水位,因而合約價仍持續上揚。

而在供貨端方面,由於製程轉進20奈米以後,良率提升不易,且在今年各廠未有重大產能開出的前提下,整體DRAM供給成長不易,DRAMeXchange預估,今年全年度DRAM價格將維持上升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