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攜手董氏前進校園 鼓勵愛要「行動」 想念就聯繫

您有多久沒有主動聯繫生命中曾經重要的人?遠傳電信長期關注兒少情緒教育,今年四度攜手董氏基金會,以「聯繫不猶豫,用心傳快樂」為主題,深入北部17所國中小學,推動一系列體驗實作及營隊活動,鼓勵兒童青少年從「開口說愛」到化為「實際行動」,想念就聯繫,把愛帶給身邊的人,進而將愛散播到2,350個家庭。今(30)日舉辦起跑記者會,公布國內首份「兒童青少年聯繫與情緒相關現況調查」,調查發現有4成4兒童青少年有想念的人,但卻斷了聯繫,高達6成1受訪者超過一年以上沒有跟對方聯絡,未聯絡原因以「環境因素」居多。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這群Z世代兒童青少年還不擅於表達自己情感,大多因搬家、轉學等環境因素,和過往的同學、老師、家人長輩疏於聯繫,在現今人手一機的數位時代,聯絡方式多元且快速,除了可多使用社群網路或通訊軟體外,同時亦可搭配「語音」功能,用聲音的傳遞,更能增添溝通的溫度。

遠傳電信深入校園    從「開口」到「行動」散播愛    帶動社會正向力量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遠傳電信自開台以來,期許扮演Relationship Connector(人與人間的串連者)的角色,不僅希冀透由優質創新的資通訊服務,成為全民數位生活的好夥伴,同時也扮演著人與人之間的橋樑,帶動社會向上的正面力量。自2014年起遠傳攜手董氏基金會,推動「開口說愛,用心傾聽」、「好好說話,聽見快樂」、「好話相傳,快樂遠播」等一系列校園情緒教育活動,走訪67所學校,累積超過13,623名學子受益。今年將再次前進校園,透由體驗實作及營隊方式,邀請專業醫師或心理師深入校園,教導兒童青少年學習如何將心裡的愛與感謝用「行動」展現,不猶豫、真實地表達內心情感,此外,遠傳員工同時也將擔任志工小隊輔,一同散播愛的種子,傳遞更多溫暖能量。

「數位原生世代」情緒表達溝通面面觀    4成4受訪者斷了聯繫想念的人

遠傳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公布全國首份「兒童青少年聯繫與情緒相關現況調查」,透過問卷方式,調查台灣地區21所國小五年級-國中九年級兒童青少年,共回收2,502份有效問卷。據調查發現:

  • 在聯繫的頻率上,4成4受訪者有想念的人,但卻斷了聯繫;5成6的人幾乎沒有或很少主動聯繫對方;高達6成1受訪者超過一年以上沒有跟對方聯繫。
  • 造成受訪者很少和對方聯繫原因,以「環境因素(換學校或班級/搬家)」居多,佔2%,其次為「課業或個人因素(因繁忙疏於聯繫)」,佔14.2%。
  • 受訪者想念但卻斷了聯繫的對象,以「朋友同學」比例最高,佔2%,其次為「直屬親人(如父母、祖父母)」佔17.5%、「課業/技藝指導者(如班導師、教練、補習班老師等)」佔15.7%。
  • 在聯繫方式,以透過「社群網路及行動通訊軟體」居多,高達5成以上;與對方許久沒聯繫,受訪者最常講的第一句問候語為「好久不見!」,其次分別為「還記得我嗎?」、「你最近好嗎?」。
  • 會想要主動聯繫的情況,以「節慶佳節時的問候」居多;若以不同性別來看,女生在「看到對方相關的物品」比例高出男生近一倍,其次則為「心情沮喪/遇到挫折」的時候,顯示女生比男生容易睹物思情,在沮喪時特別需要重要的人陪伴。
  • 無論是在想起想念的人感覺及當對方主動聯繫時,「常常」主動聯繫者,覺得快樂/開心的比例皆高於「很少」主動聯繫者,多主動聯繫,獲得快樂越多。

先從「好久不見」簡單中性節慶問候開始   多主動聯繫,獲得快樂越多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隨科技的進步,維持聯繫的工具多元且時效快,想念就可以聯繫,不需要理由,如果覺得尷尬,平時可先從中性的節慶問候開始,透過「好久不見」、「最近好嗎」等簡單問候語,拉近雙方關係。如何將聯繫化為「行動」是最重要的,師長可以身作則,當想念或想對孩子說的話,可主動向孩子展現,無論情緒好壞,皆可與對方分享心情,也是一種聯繫。不僅讓兒童青少年學會主動聯繫他人,相對地獲得快樂也越多。

專家「五個貼心叮嚀」   兒童青少年保持良好互動   主動聯繫不再難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表示,人際或社會的聯繫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希望成為被想念的人,被愛,受重視。當覺得孤獨不受重視時,就會覺得不開心,因此在與兒童青少年互動時,家長老師可透過仔細聆聽、分享心事,讓他們了解身旁是有人與他在情感上有聯繫,是受重視的。陳主任提出五個貼心叮嚀,增進兒童青少年與他保有良好互動,如「善用工具」,聯繫的工具多元,不一定只能用說的;「寬心等待」,聯繫時不要急著獲得回應,學習耐心等待;「持續問候」,先從中性的問候如節慶祝福或簡單關心用語開始,再慢慢回歸以前與對方的熱度,不要中斷聯繫;「預想狀況」,預設好聯繫後可能發生的狀況,減少溝通的挫折度;「主動聯繫」,不因雙方地位/角色有差異或曾有爭論,就預設立場誰應該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