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和愛立信宣佈將聯合NTT DOCOMO進行5G新空中介面測試 加速5G在日本的大規模佈建

【2017年2月27日,巴塞隆納訊】美國高通公司(NASDAQ: QCOM)旗下子公司高通技術公司、愛立信和NTT DOCOMO今日宣佈將在日本展開基於5G新空中介面(5G NR)規範的互通性測試和OTA外場試驗,而此規範正由3GPP所制定。該測試將在4.5GHz中頻頻段及28GHz毫米波頻段上進行,展示針對多樣化頻段的統一5G新空中介面設計,推動行動生態系統實現5G新空中介面技術的大規模快速驗證和商用,讓符合3GPP Rel-15標準的5G新空中介面網路基礎設施和裝置能夠就緒,以支援商用網路的即時佈建。

在測試中,三家公司將展示多項5G新空中介面技術,有效實現每秒數gigabit資料速率及與當前網路相比顯著降低的時延和更高的可靠性,以及更多功能。這些技術對於滿足日益增加的消費連接需求至關重要,可滿足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和雲端運算服務等新興消費行動寬頻體驗,並為自動駕駛、無人機和工業設備等提供兼具高可靠性和低延遲的全新服務。

測試將分別利用來自高通技術公司和愛立信的裝置原型和基地台解決方案,NTT DOCOMO將提供測試環境,模擬覆蓋廣泛使用情境的真實場景和佈建場景。測試將在4.5GHz頻段上運行5G新空中介面技術,利用大頻寬帶來的高資料速率、良好網路容量和合理覆蓋,應對未來大量5G使用案例。此測試將展示多項先進的3GPP 5G 新空中介面技術,包括大規模多重輸入輸出(Massive MIMO)天線技術,波束成形技術,自我調整的自包含TDD傳輸,基於OFDM的可擴展波形以支援更大頻寬、先進的編碼與調製方案以及基於低時延遲隙結構的全新靈活設計。此外,測試還將在28GHz毫米波頻段運行5G 新空中介面技術,透過先進的5G 新空中介面天線技術提供強勁且持續的行動寬頻通訊,包括非直視性(NLOS)環境和終端裝置行動性。

高通技術公司執行副總裁暨首技術長Matt Grob表示:「在過去幾個月內,高通技術公司與愛立信和多家全球領先的營運商宣佈展開5G新空中介面測試,我們很高興能與NTT DOCOMO在日本展開類似的合作。而基於3GPP 5G 新空中介面規範的測試將加速其商用佈建的步伐。」

NTT DOCOMO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尾上誠藏(Seizo Onoe)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高通和愛立信合作,共同展開基於3GPP規範的5G新空中介面初期測試。NTT DOCOMO計畫於2020年展開5G新空中介面商用系統佈建,因此產業內的緊密合作至關重要,以及時構建5G生態系統。透過加速標準化進程及符合標準的5G新空中介面測試,我們將確保提供高度穩定的5G服務。」

愛立信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Ulf Ewaldsson表示:「此次展開基於5G標準的測試十分重要,它將展示符合3GPP規範並支援全球3GPP 5G標準的加速商用。愛立信正與像NTT DOCOMO和高通技術公司這樣的全球領先營運商及產業生態鏈夥伴在5G領域持續合作,以實現全球規模並推動產業朝同一方向發展。」

上述互通性測試和試驗將於2018年上半年在日本啟動,旨在密切追蹤並幫助加速首個3GPP 5G新空中介面規範,該規範將成為Release 15的一部分,它是全球5G標準,並將利用6GHz以下頻段和毫米波頻段。追蹤3GPP規範進展至關重要,因為它可以促進遵循和驗證全球5G標準,加快推出符合標準的裝置和網路基礎設施,並推動未來3GPP 5G 新空中介面release的向前相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