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NFC防走失智慧手環 愛心協尋 找回家的路 《找回愛》微電影首映

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全台65歲以上每13人即有1位失智長者!為號召社會大眾一同關懷失智長輩,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首度製作《找回愛》微電影,請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陳季霞、新生代實力派演員許乃涵飾演母女,生動詮釋失智者症狀與生活的不便和走失危機,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更首次參與演出,和兩位女主角同台飆戲,期盼透過此片能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失智症,並呼籲各界共同推廣NFC防走失智慧手環。

《找回愛》微電影劇中,陳季霞飾演的失智症母親,因記憶力逐漸衰退影響到生活,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常重複發問、重複已做過的事、東西擺放錯亂找不著,甚至失去原本熟悉事務的自理能力;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搞不清楚現在是何年何月、白天或晚上,也不知自己身在哪裡,出家門後就徘徊街上找不到回家的方向等,均是典型的失智症狀。從未受過專業戲劇訓練的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張善政董事長,則飾演好心協尋的路人,在看到迷路的陳季霞後,柔聲安撫之際拿出手機感應其手上的NFC防走失智慧手環,透過GPS定位,短短幾秒就將走失者的資料傳回24小時協尋中心,讓走失的母親與女兒團聚。

對於首次參與戲劇演出就能和金鐘獎得主同台,張善政董事長感到相當興奮,雖然一開始面對鏡頭略顯生澀,但拍戲過程中被陳季霞專業的演技感染,讓他很快就投入角色之中,在與導演溝通如何詮釋協助焦慮的女主角所需的角色情緒後,演起來也更自然生動,表情、肢體十分到位,每個鏡頭幾乎拍不超過兩次就大功告成。兩位女演員陳季霞與許乃涵對張善政董事長的初次演出,也都給予了高度評價。陳季霞說,張善政董事長是她的偶像,她非常興奮能和偶像同台演出;許乃涵說,飾演女兒的她在茫茫人群中遍尋不著媽媽時,看到張董事長陪著劇中母親出現在廣場的那一端,彷彿看到全身發光的王子現身,稱讚張董事長簡直就像「白馬王子」一樣帥氣。張董事長聽到後回應,「這麼多白髮,怎麼會是王子呢?」笑稱自己是白髮王子。

張善政董事長表示,自己的母親就患有失智症,曾經在十多年前走失過,當時他接到父親來電通知母親走失,只能心急如焚開著車,漫無目的四處找尋,好在母親最後安然返家,他才鬆了一口氣。「如果當時有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就能夠早點找到媽媽了!」他說,台灣大基金會這次製作《找回愛》微電影,最大的目的就是宣導大家多認識失智症這個高齡化疾病的前期症狀,及早警覺家中長輩是否罹患失智症,並體會失智症患者和家庭照護者所可能面臨的困境。同時也讓大眾進一步了解如何運用科技產品NFC防走失智慧手環,有效地協助失智長輩回到家人身邊,呼籲大家一起響應推廣,為守護失智者盡一份心力,也能讓失智者家屬「多一分安心,少一分擔心」。

據統計,2016年底全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估計已逾24萬人,但目前僅約2萬多人有配戴協尋手環,配戴率不到10%,失智人口走失問題日趨嚴重,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失智者一旦走失,就很難找得到回家的路。有鑑於此,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自2014年起便協同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與畢嘉士基金會,合作推廣全國首創內建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無線通訊)晶片的防走失智慧手環,與傳統鋼製協尋手環相比,具有GPS定位精準、快速通報24小時協尋中心等優勢,協助走失的失智者在短時間內回到家人身邊。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已陸續將NFC防走失智慧手環捐贈給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屏東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未來將持續向社會大眾推廣,鼓勵有需求的單位與民眾前來申請使用。凡中低收入戶、持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於警察局曾有走失紀錄者,均可洽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免費申請。一般民眾有需求者也僅需負擔手環成本200元及協尋中心(24小時通報)服務費每年500元,希望能藉此推廣以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更多詳情請洽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官網,網址http://www.bjorgaas.org.tw/nfclas/,或電洽02-2597-1700。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也歡迎大家到Facebook粉絲團,觀賞《找回愛》微電影,網址:

NFC防走失智慧手環《找回愛》公益微電影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畢嘉士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守護全台失智長輩,讓家屬多一份安心,少一分擔心。《找回愛》公益微電影邀請到金鐘獎最佳女配角陳季霞、新生代演員 涵冷娜 許乃涵,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同台演出,邀請全民一起愛心協尋,成為長輩的守護天使!申請NFC防走失智慧手環請洽:http://web.nfcw.us/nfclas/index.php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發佈於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