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料加值運用 激發政策新創意

近年來全球對巨量資料(big data)的應用發展極為重視,各國政府紛紛透過示範應用計畫與資料技術藍圖、資料應用規範等作為,協助完善發展資料應用之良好產業環境與厚植技術能力,並作為協助該政府施政、發展創新城市應用的策略。我國政府近來也致力於推廣政府巨量資料的應用,今年開始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並將培育資料分析人才列為重要目標之一。科技部近年來也專案補助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巨量資料應用研究,一方面加速資料價值的擴散,另一方面培養巨量資料分析與應用人才。今(22)日舉辦「2017發現政府巨量資料新風貌-健康照護x災防研究-巨量資料應用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則由研究團隊分享他們的成果。

有別於過去的政府巨量資料研究僅針對政府公開資料進行分析與展示,這次的研究特別針對更具研究價值之政府非公開資料經過資料去識別化操作,將這些資料中民眾所關切的個人資料予以遮蔽匿名後,由大學院校師生透過他們無限的創意與分析能力,共同來挖掘這些寶貴資料中關鍵的價值,同時也希望這些成果能夠回饋到政府的施政措施上,藉以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目前師生們研究的主題包羅萬象,除了今日發表的健康照護與災害預警議題外,還有治安維護、居住正義、原住民健康、薪資、賦稅等議題的研究也在進行中,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更深入的成果回饋給社會。同時,科技部也將觸角踏入企業資料的應上用,包括:智慧交通、個人化教育、生技醫療、綠能、智慧機械、金融、資訊安全與旅遊等領域的創新應用服務開發,這些都是與人民生活或產業發展更直接相關的應用。

今日研討會主軸聚焦於健康照護與災害預警,提出政府巨量資料的創新應用方向與成果,做為學研界及政府機關未來應用巨量資料之參考。成果案例包括由成功大學研究團隊與台南市政府共同協力合作建立的「預測及決策支援登革熱疫情巨量資料平台」,該平台透過跨領域合作、以及利用巨量資料分析疫情,結合科學及臨床醫學,整體考量防疫策略分析、病毒血清研究與醫院分流管理等不同議題,整合異質資料,並透過資料科學預測技術,根據登革熱不同的防疫階段,發展以網頁為基礎(web-based platform)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建立視覺化的即時「預測登革熱疫情巨量資料平台」,達成即時性,便利性,行動性的疫情決策輔助系統。此世界級前瞻性作法,提供傳染病防治創新的突破性思維。2016年台南市登革熱確診人數為36位,其中僅8位為本土病例,證明此系統能有效地協助地方政府降低登革熱疫情。此外,在防災應用方面,透過巨量資料即時且有效率地分析從網路社群等資訊來源所蒐集到的情資,並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防災單位掌握最正確、精準的資訊,以協助提升其決策制定品質,進而提供政府與民眾最新的防災動態。

這次研討會展示了政府資料活化應用的成果,期盼未來有更高品質與更高價值的政府資料能夠釋出供社會大眾共同來研究,以強化機關決策的數據基礎、發展多元便民服務,以及活絡國內與資料相關的產業活動,必能創造民眾、政府、學界與業界多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