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儀器公佈2016第四季與2016全年財報與股東回報

(台北訊,2017年1月25日)- 德州儀器(TI)(納斯達克股票代碼:TXN)公佈其第四季財報,營收為34.1億美元,淨利10.5億美元,每股盈餘1.02美元。其中,每股盈餘包含未涵蓋在本季公司業績展望內所增加的14美分收益。

關於公司的財務表現及股東回報,TI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Rich Templeton說明如下:

  • 第四季的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7%,主要由於公司產品在汽車市場需求強勁。同時,工業市場的表現自第三季開始也持續成長。而個人電子市場需求則從去年開始有些微的下滑。
  • 在我們的核心業務中,類比產品的營收增加了10%,嵌入式處理產品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6%。兩項業務的營業利潤率均有所成長。
  • 第四季的毛利率達5%,反映了我們高品質的產品組合及高效的生產策略,其中包含300mm類比生產的優勢。
  • 過去一年由營運產生的現金流量達到46億美元,再一次展現了公司商業模式的優勢所在。過去一年的自由現金流量達到4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占營收的5%,較去年同期的29.6%有所提升。
  • 2016年,透過股票回購和分配股息,我們給股東的回報達38億美元,這與我們將全部無需用來償還債務的自由現金流量,加上權益計酬的收益作為股東回報的策略一致。過去12個月中,我們的分配股息占自由現金流量的40%,凸顯出公司的永續發展理念。
  • 我們的資產負債表依然強勁,本季末帳面上有35億美元的現金和短期投資,其中80%歸德儀在美國的實體所有。截至本季末庫存周轉天數為126天。
  • 德州儀器在2017年第一季的預期為:營收範圍在7億美元至34.3億美元之間,每股盈餘範圍在78美分至88美分之間,其中包含最新股票回報會計準則中的4美分估計稅收。2017年的實際稅率預期約為30%。

誠如新聞稿第一段所提,2016年第四季每股盈餘包含未涵蓋在本季公司業績展望內所增加的14美分收益:其中14美分收益來自多項智慧財產協議,1美分稅收來自最新股票回報會計準則的採用,以及1美分的重整支出。

此外,TI也宣佈Brian Crutcher被拔擢為公司營運長。44歲的Brian Crutcher已在TI服務達21年之久,先前為公司執行副總裁,負責公司所有商業和業務運作,以及Kilby Labs與資訊科技發展。升任營運長後,除了原有的業務職責,他也將同時管理TI全球技術與製造營運。